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广元市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4235家 占建会企业95%
//www.workercn.cn2014-11-09 07:31:3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年度工资该涨多少?加班工资该怎么算?这些过去曾让职工们想说又不敢说的问题,如今都能够摆到桌面上,员工和老板一同坐下来协商解决!”10月30日,青云上锰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伏军向参加广元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介绍道,公司每年都要拿出几十万元,增加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3.5%。

  职工工资涨 企业效益升

  “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改变了过去工资调整幅度由资方说了算、员工基本没有发言权的状况。”青云上锰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伏军表示,2011年公司启动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开初,老板不乐意,职工也不感兴趣,工会多次与行政沟通,最终行政同意了,经过与公司协商,职工工资涨了,积极性高了,公司效益不降反升,老板也高兴。“去年我月工资2650元,经工资协商后,现在每月领3050元。”职工张兵说,职工年平均工资涨幅为11——15%,职工有盼头,干劲更足了。

  今年协调前,公司工会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将职工公休假制度、加班工资标准、一线工人补助及社会统筹保险等职工关心的问题纳入工资集体协商内容,主动提出合理要约。在协商会上,工会方、公司方先后陈述了各自的加薪幅度及理由,经据理力争,资方接受了工会的方案,职工得到加薪。

  令伏军欣慰的是,在今年协商中,职业病防治合同、女工特权保护合同也得到签订。“职工工资收入连续3年年均增长13.5%,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2010年增长了1.5倍,企业效益年均增长10%以上。”伏军说。

  这只是广元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2735份(其中签订行业性、区域性协议217份),覆盖企业4235家,占建会企业的95%。3年多来,职工工资增幅普遍达8——15%,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效显现。

  部门联动成合力 选树典型助签约

  “避免单打独斗,工会主动牵头,部门联动,选树典型,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面全展!”广元市总工会副主席燕家武说,工会对约不回应的企业及时发出整改建议书,并提请劳动部门进行监察处理。利州、昭化区总工会联合人社、建设、安监等部门成立了共同要约行动小组,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集体要约和集中指导,形成多部门齐抓共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强大合力。苍溪、剑阁等县总工会与人社部门开展务实合作,对不应约的企业给予限期整改,苍溪县发出了劳动法律整改建议书4份,提请劳动监察部门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不积极的企业予以及时处理,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广元市总与市人社、企联、工商联在全省率先命名一批“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去年该市表彰了20 个“示范单位”,今年又命名30个“示范单位”。通过选树典型,带动了其他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响应,为该市工资集体协商起到了“抛砖引玉”。(乔大海 本报记者 向晓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