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浅谈如何把握女职工组织的工作重点
//www.workercn.cn2014-11-07 10:37:02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女职工队伍是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工作实践中,众多怀揣梦想的女职工,在企事业生产发展中巾帼不让须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企业发展需求与职工职业规划间的不协调,女职工婚姻家庭观的悄然变化等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呈现,为女职工组织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认为,当前做好女职工组织工作,要不断深化对女职工组织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判,科学认识、准确定位,找准女职工工作的几个重点,分清主次和难易程度,渐次推进。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女职工组织的重要使命。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的开展,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在服务大局中展示作为。女职工组织的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要主动将之放到本单位工会工作的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推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找准当前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和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明确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优势,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引导广大女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把个人追求和国家梦想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谋创新、讲奉献,为我省实现绿色崛起、科学发展的奋斗目标献计出力,从而实现女职工组织服务大局与服务女职工工作的有机统一。

  二、依法维权,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作为女职工组织的基本职责。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女职工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工作特色和生命力所在。

  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早已写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我省制定实施的《河北省集体合同条例》以及国家层面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都是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保障女职工权益的重要法规,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容置疑,在一些单位,行政方法治意识淡漠,漠视女职工权益,因“三期”保护规定得不到很好的执行,女职工因此被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或在哺乳期、孕产期经济权益被侵害等情况,时常见诸媒体。

  而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在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较早地推行1+X集体合同制度,先后出现了一大批有影响、可操作性强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范例,我们主动学习借鉴,以普惠化的方式,在工会集体合同的基础上,本着切实维护全体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女职工“三期”保护以及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及相关劳动标准方面,让相关法律法规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提高了签约质量和履约率,确保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取得实效。

  三、建立需求意识,把提升女职工综合竞争力,作为女职工组织的重要任务。

  在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进程中,女职工在工作生活上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女职工组织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因此,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女职工组织应根据当前女职工多元多样的素质提升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女职工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培训服务,着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女职工教育培训新格局,满足女职工职业提升规划、技能进步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根据女职工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现实生活需求,开展婚姻家庭观的讲座、培训和交流,解决生活需求,对于和谐家庭的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都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石家庄人民会堂 李文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