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依法推进工会组织建设需把握“三个重点”
//www.workercn.cn2014-11-07 14:35:16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将有关会议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结合全市工会组织建设的实际,本人认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需要把握“三个重点”。

  一是工会要自觉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工会组织自觉主动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要在工作中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会工作的情况,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通过工会组织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好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把工人阶级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构建有利于发展的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二是要依法开展工会活动。依法开展工会活动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如果工会组织不开展活动,就会失去了动员和组织职工的优势,就会失去工会的“立身之本”,活动可以说是工会组织的生命所在。工会组织开展活动要坚持好自身的工作定位,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工会活动的开展促进发展大局;服务基层,就是通过工会活动指导和引导基层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推进改革发展的职工合力;服务职工,就是要按照民主管理的有关要求,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制定要做到源头参与、民主决策,通过多种渠道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实现大局目标上来。

  三是要依法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的自身建设是工会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因此,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要符合法律的要求,坚持依法治会。新工会的组建要严格履行法定的程序,确保工会组织的合法性;工会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工会组织的换届必须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严格落实和体现会员的民主权利;工会内部的有关重大事项,依法通过工会委员会和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工会组织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工会干部依法开展活动的权益事项,要依法得到法律的保护,任何人不得侵害。

  (王向平 作者系西安市总工会组织民管部部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