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山东罗庄区总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6-06 10:35: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罗庄区总工会以更好地表达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立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女职工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在全区开展了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共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1376份,覆盖企业1376家,覆盖女职工58068人,女职工组织覆盖率达到99.93%。

  突出提高女职工素质,举办女职工专题培训 提高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的素质是搞好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基础,是确保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质量的关键。为此,区总工会抓住强化培训这一基本环节,在各类培训中专门就女职工工作进行专题授课;举办了基层工会女职工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基层单位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推行专项合同工作的经验。通过这些强化培训,使全区女职工干部尽快熟悉了集体合同工作业务,掌握了平等协商技巧,为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确保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

   突出签订专项合同,抓住平等协商主脉 实践证明,平等协商过程就是协调劳动关系的过程,平等协商的水平高低决定集体合同的质量好坏,抓好这一主脉,是保证集体合同质量的关键。按照“重在协商”的原则,我们要求全区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的各类企业,凡涉及企业劳动关系,涉及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通过工会和企业行政双方协商解决,努力把女职工“迫切需要”和企业“有条件解决”相结合,以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为底线,尽量提高标准。

   突出规范标准,提升专项合同质量 区总工会下发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规范样本,供企业在推行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中参照执行,并强调在标准上要从企业实际和女职工的迫切需求出发,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协助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内容、形式、程序、效力和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等方面严把“三关”,即合同格式规范、内容条款规范、文字表达规范,提出修改意见,坚持合同的标准,确保合同的质量。(陈秀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