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金仲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www.workercn.cn2014-06-05 05:55:3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只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企业工作中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和谐企业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构建和谐企业,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全体员工的迫切愿望。和谐是企业立足之本、发展之需。中国重汽把构建和谐企业,作为发展理念和工作方针,以发展保和谐,以和谐促发展,在发展中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维护中着力推进企业发展,从而达到了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前提和必由之路,和谐企业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必然结果和具体体现。两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群众路线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种深入群众、理解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实现群众利益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形态。中国重汽在构建和谐企业工作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广大职工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只有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只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才能安居乐业,其合法权益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更好的维护和实现,和谐企业建设才能具备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构建和谐企业,在现阶段高度契合,并行不悖。中国重汽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不断将和谐企业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坚持群众观念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统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受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的影响,职工群众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化,心理需求日趋复杂,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加大了开展职工群众工作的难度。我们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切工作从职工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深入基层、联系职工,自觉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中国重汽工会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观念转变教育,统一了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职工立足本职、拼搏奉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决定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检查督促、一抓到底。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强调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做工作。把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赢得了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解决难题、做好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坚持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

  企业与职工是利益共同体。中国重汽围绕经济效益共创、发展成果共享这一目标形成合力,发挥两个积极性,真正做到了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既维护广大职工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又维护广大职工的现实利益和具体利益。企业关心职工,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尊重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热爱企业,为发展企业积极献计出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努力做到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维护稳定保障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