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博乐市:基层工会服务站“一站解百难”
//www.workercn.cn2014-06-06 10:11: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博乐市总工会主席李玉枝服务站检查工作

  “既送钱,又送衣服,还送粽子,这个端午节过得真温暖,太感谢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了”。近日,博乐市建材市场平板车拉货工人张春生逢人就说,“工会就是我们困难职工的‘娘家’,工会的服务真是到家了”。

   张春生每月收入仅有1500元,家中无业的妻子患上了卵巢癌和乳腺癌,为了给妻子治病,家中可以说是一贫如洗,生活陷入了困境。

  博乐市向阳社区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得知他家情况后,第一时间采集了他家的信息并申报了困难职工家庭,同时向博乐市总工会提出大病救助申请。

  当天,张春生家就得到了博乐市总工会3000元的救助金。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看到张春生的妻子身上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时,就将他的妻子请到工会服务站里的“爱心选衣间”,给她挑选了一套她喜欢的衣服。过端午节,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家没有包粽子,为他家送去工会服务站自制的粽子。

  “民声在基层倾听,难题在基层破解,感情在基层融合,成效在基层检验”。近日,博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鸣豹表示,基层工会服务站建成了博乐市总工会的“流动办公桌”,工会干部做到了走完“最后一公里”,走进“最后一家人”。

  社区“小工会”,便民“大作为”

  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全方位的设施资源、多样化的帮扶内容……在博乐市,无论是城市街道还是乡镇,都让人感受到基层工会“细胞”的强大生命力。

  博乐市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所在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社区成了下岗职工、农民工和个体劳动者的聚集地。

  如何发挥工会在社区服务管理“第一线”中的作用?从2013年开始,博乐市总工会将工会各项重点工作“下沉”到社区,出台了《工会服务站目标考核办法》、《工会服务站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在不同类型的社区“试水”,探寻社区工会发展“路径”。

  博乐市总工会主席李玉枝介绍,博乐市总工会从2013年开始,在全市建立28个工会服务站,做到社区、乡镇全面开花,服务职工群众覆盖率达100%。工会服务站坚持“一站解百难”的工作标准,树立全心全意服务于职工群众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模式,推进服务站向纵深发展。

  为了加强工会服务站的内部管理,博乐市总工会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筹措30万元作为服务站建设的启动资金,每年拨付固定办公经费。具体标准是:每个社区每年5000元,乡镇和街道每年各1万元。服务站需要开展大型活动时,可再向市总工会申请划拨活动经费,博乐市总工会每年向服务站拨付的工作经费占全年经费总额的六分之一。每个服务站均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站长由乡镇党委副书记、社区书记担任,成员由辖区单位工会成员组成,工作人员由原单位工会干事兼任,由乡镇、社区提供办公用房。这样,妥善解决了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和运行经费的问题,从根本上实现了有人、有钱、有地方办事,确保工会工作站可持续发展。同时,采取站长负责制,按制度实施管理,与奖励挂钩兑现等办法规范人员管理,奖罚分明,从而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提升工会服务站的服务质量,博乐市总工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举办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上岗培训班,由市总工会干部授课讲授业务知识,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掌握工会业务,上岗服务。二是服务站业务“承包”指导制。市总工会每个干部采取服务站包片指导,每人每年90天的指导任务,在工会服务站带班工作,直至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在业务上遇到难题的服务站,工会干部就在此单位“安营扎寨”手把手教,“N”对一帮扶,直至基层工会干部理解吃透业务难题,再走访下一家服务站。三是对28个工会服务站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相互启迪、交流经验,通过交流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从而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的良好风气。

  李玉枝表示,为了完善工会服务站建设,使各站“不掉队、不停滞”,博乐市总工会从2014年年初开始对各站工作进行评估,对各站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用以会代训的方式不断加强培训,对发展不均衡、基层工会较少的服务站进行重新规划,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工作经费用在“刀刃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