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王淑霞: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善于找准工作关键点
//www.workercn.cn2014-06-03 05:50: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王淑霞观点

  女职工组织因女职工而存在,就必须把女职工放在最高位置。心里装着女职工、凡事想着女职工、一切为了女职工,坚定不移地把女职工满不满意、赞不赞同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对于女职工不认同、不赞誉的活动和事情一律不搞……

  工会女职工组织是女职工“娘家”。但是,面对当前广大女职工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如此多元,发展要求、利益诉求、人生追求如此多样的新形势,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想成为女职工信赖的“娘家”,则必须知晓根本点、把握关键点、找准落脚点。

  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是党的基本要求。女职工组织要视女职工为亲人,把对父母的爱心、儿女的慈心、姐妹的热心全部倾注在女职工身上,切实让女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娘家的温暖。

  深怀敬畏之心,在思想上尊敬女职工。女职工组织因女职工而存在,就必须把女职工放在最高位置。心里装着女职工、凡事想着女职工、一切为了女职工,坚定不移地把女职工满不满意、赞不赞同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对于女职工不认同、不赞誉的活动和事情一律不搞、一律不办,确保每一项决策都符合女职工意愿,每一项工作都满足女职工要求,每一项举措都让女职工受益。

  深怀爱戴之情,在感情上亲近女职工。只有对女职工有了深厚的感情,才能从心灵深处端正对女职工的态度,升起一颗感恩之情、报答之意。女职工组织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女职工、像感受亲人那样感受女职工。时时刻刻关注女职工的安危冷暖,不管女职工处于什么环境,发生什么问题,遇上什么困难,都能在所不辞。

  深怀为民之意,在作风上深入女职工。密切血肉联系,注重情感交流,才能心心相印。女职工组织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访女职工。到女职工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到女职工困难的地方排忧解难,到女职工意见多的地方理顺情绪,以真诚的态度和真挚的行为赢得女职工群众的信赖和认可,使女职工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女职工遇到困难想得起,寻求帮助找得到,解决问题靠得住的“娘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女职工组织要依法推动企业坚持和发展职代会制度,完善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切实保护女职工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和社会权益、健康权益。

  加大源头参与,为女职工撑起法律保护伞。将女职工劳动就业权利、安全健康、生育保障等纳入法律法规是最大的维护。女职工组织要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完善、贯彻实施和学习宣传。充分反映女职工的意愿和诉求,建立健全有效的女职工维权机制,在最大限度地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中发挥“娘家”保驾护航的作用。

  整合社会资源,为女职工依法维权开绿灯。构建大维权格局是实现实事化维权的基础。女职工组织要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女职工维权工作。借助人劳、安监、卫生、人大、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社会化大调解。竭力为权益受到侵害或遭到家庭暴力的女职工和女农民工伸张正义和提供法律援助,使工会女职工“娘家”为女职工维权的力度更大、声音更响、措施更实、效果更好。

  用好专项合同,为女职工劳动保护建屏障。专项集体合同是女职工权益保护的一道新防线。女职工组织要充分利用专项集体合同的有效鉴定和全面履约,监督和促进用工单位认真执行法定用工标准,切实保护女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妇检、两癌筛查、“四期”保护、社会保险等权益,促进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始终与职工同行呼吸、共命运是工会的魂。女职工组织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女职工、一切依靠女职工、一切服务女职工,事往基层女职工身上办、钱往基层女职工身上花、物往基层女职工身上用的理念,满腔热情地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加强关爱力度,做女职工帮扶服务的贴心人。关心女职工生产生活,提升女职工幸福指数是女职工“娘家”对女职工的真疼爱。女职工组织要构建起立体化的帮扶服务工作体系,把帮扶工作触角延伸到各类女职工群体、把服务送到更多女职工中间。深入开展家庭助困、子女助学、重症助医、劳模助难、失业助岗“五助”工作。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加大对困难女职工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患病女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推进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制度化、项目化、实事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