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杨生新:“小微企业建会一定要有针对性”
//www.workercn.cn2014-06-03 05:50: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小微企业建会一定要有针对性”

——银川市金凤区工会主席杨生新谈“一条街”基层工会组建模式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杨生新 素描:法明

  杨生新观点

  做好“一条街”工会工会规范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体现。一些企业规模小,职工数量少,工会组织即使建立也力量单薄,特别是工会主席几乎都是外来打工者,受制于企业主,要想维护职工权益相对较难。而通过联合工会维权,有利于化解劳资矛盾和纠纷,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工会的广大会员活动在基层,工会工作开展在基层,工会的各项任务要由基层工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去完成,只有把基层工会搞好了,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才能提高。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工会整合辖区街道工会组建资源、调动工会组建力量,按照“先期试点、重点指导、培育典型、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先规划后操作、先宣传后建会,边建会边服务的方法,组建“一条街”基层工会,填补了一条街上私营商贸、餐饮、美容、中介、保安等第三产业的小微企业工会组建的空白,最大限度地吸纳了各类小微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目前,金凤区共有街(巷)34条,大小网点1553家,涵盖职工14821人,通过在5个“一条街”组建基层工会试点后,已有258家小微企业独立建立起工会组织,828家小微企业加入了工会联合会。他们的这项工作今年2月被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金凤区工会主席杨生新,请他就构建“一条街”基层工会组建模式进行了介绍。

  谈到构筑“一条街”基层工会组建模式的具体做法和步骤,杨生新介绍说:

  去年1至4月,我们先是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各街道工会对本街(巷)小型非公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清所辖街(巷)非公企业数,已建会数、未组建数、员工人数等相关数据。同时,制作宣传条幅、宣传栏、展板等,将拟建立的联合工会组织机构图、联合工会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建立工会的几大好处等对沿街商户进行宣传,积极争取经营户们的认可和支持,为组建工会奠定基础。

  去年5月,经过各街道工会认真摸底、准备、筹划,我们先期成立了长城中路街道“庆丰街联合工会”、北京中路街道“宁安西巷联合工会”、上海西路街道“万达金街联合工会”、黄河东路街道“福州南街联合工会”、满城北街街道“福州北街联合工会”。经评仪、筛选,确定万达金街、宁安西巷、庆丰街为一条街(巷)工会组建示范点。

  为确保“一条街”联合会建起来、转起来,我们首先从加强工会联合会自身建设入手,健全“一条街”工会联合会的民主制度、工作制度、维权制度,协调帮助解决专职工会干部、工作场地等问题,使联合会的建设有规有矩,为其发挥作用奠定基础;其次,以提升“一条街”联合会中的企业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目标,坚持对“一条街”联合会工会干部定期进行规范化建设、职代会的召开、集体合同签订谈判等知识的系统培训,切实发挥“一条街”联合会的作用。

  去年5月28日,我们区工会召开了全区“一条街”联合工会现场观摩推进会。来自我区各行业、各企业的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近一百人参观了庆丰街联合工会、宁安西巷联合工、万达金街联合工会建设情况,并听取了上海西路街道工会创建“一条街”工会的经验介绍和两家企业代表的发言。这次观摩会的目就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引路,为今后“一条街”工会建设铺路。所以说,小微企业建会一定要有针对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凤区5个街道成立了联合工会后,对基层工会的组建起到了不可小觑的积极作用。就拿庆丰一条街联合工会来说,随着城市进加快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大量小型非公有制企业不断涌现,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70%左右。2013年街道工会将庆丰一条街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211小企业共计788个职工加入到了庆丰一条街工会组织中来,填补了小微企业加入工会空白点和盲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