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重庆市总力促职工代表履好职提好案代好言
//www.workercn.cn2014-09-09 07:11:0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代表不仅要敢言、直言,还要善言”

重庆市总力促职工代表履好职提好案代好言

  眼下,全市企事业单位正在开展“讲职工代表故事,晒优秀职代会提案,评最满意职代会”专题活动

  中工网讯(记者李国)“职工代表不仅要敢言、直言,还要善言。”长安汽车公司年轻的职工代表赵磊日前对记者说。今年初,长安汽车公司准备与职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在职代会征求意见的时候,赵磊与其他职工代表提出,该《协议》有的条款有损职工利益。于是,公司做出暂缓实施的决定。

  “民主管理搞得好不好,就看职工代表忙不忙”。近年来,重庆市总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注重发挥职工代表的履职主动性,提升其建言献策的能力。眼下,市总正在全市组织开展“当好职工代表”演讲、“优秀职代会提案”征集、“职工最满意职代会”评选3大专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促进各基层工会组织加强对职工代表素质的提升,促进基层民主。

  在“优秀职代会提案”征集活动中,各区县、产业工会组织号召所属企事业单位,以本年度召开的职代会为基本平台,也可通过其他民主管理形式,围绕本单位生产经营、项目管理、经营开发、企业文化、职工培训、福利待遇等,通过会议座谈,发放联系卡、调查问卷,开通职工信箱、电子邮箱和微博等方式,广泛征集提案、议案。企事业单位通过单位内部OA信息平台、公开栏等载体,对职代会提案进行“晒、议、评”,组织评选出本单位优秀职代会提案并予以奖励。

  在“职工最满意职代会”评选活动中,各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职代会各项制度的建立、职权的落实、程序的运行、会议效率、代表履职等方面,综合评价职代会整体作用的发挥和质量效能。

  “现在我们职工代表腰杆硬了,说话灵了,为职工办事方便多了。”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康晓卿是该校一名职工代表。2013年10月,在该校组织的职工代表巡视中,她对目前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唐军表示,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以更加贴近企业和职工的手段,宣传引导企业开展民主管理、组织引导职工参与管理,充分运用和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