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中工会发挥“巧实力”纪实
//www.workercn.cn2014-09-03 13:38: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工会工作要取得社会满意的效果,光靠工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非公企业里,工会更离不开党政的支持。在非公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中,工会如何借力党政,取得企业负责人的支持?本报记者多路采访了非公企业中的工会工作者。

  【探访篇】

  角色一 沟通

  手托两家

  取得企业负责人支持

  “我觉得,企业工会不但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要围绕企业的经济效益考虑问题,多与党政领导沟通,得到他们的支持,工会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这一点,我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时候,尤为明显。”北京北标三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马学群如是说。

  北京北标三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改制企业,2009年成立,属于机械生产制造行业,有员工80余人。企业于2011年12月组建工会,2012年4月就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

  “其实,我们2011年就想过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但是由于国内大环境对企业影响比较大,那一年我们的效益下滑了不少,所以这件事情就暂时搁置了。但是我们工会发动职工为企业建言献策、多做贡献,2012年,企业的效益同比有了很大提高,在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也正式提出要在企业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马学群表示,之后,他们建立筹备工作小组、收集工资协商有关情况和资料、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在全厂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文本。

  “老板希望,我们的关键岗位要留住人,所以那一年,我们一线工人工资涨幅最大,技术人员、后勤人员的工资也有一定增长。”马学群回忆说。

  “我们的董事长、总经理都来自国企,他们对工会的认识全面、到位,而且有感情。”马学群颇有感触地说,“普通的私企,可能老板都不知道工会是干嘛的。”

  “我们领导就说,工会干的是一手托两家的活,所以无论什么事情,我都比较注重职工和老板间的沟通。让职工了解老板的想法,让老板知道职工的心思,两边都能说上话,两边都沟通好了,才能调动起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企业效益好了,我们工会才能顺利开展工作,组织各类活动。”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