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老板强令冒险作业该怎么办?
//www.workercn.cn2014-09-02 10:08:39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案例】

  某建筑安装队队长张某,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违反操作规程及安全规定,在脚手架上不设马道,让工人爬架杆乘提升吊篮进行作业。用了一段时间后,职工发现吊篮的钢丝绳有毛刺,向张某反映后,未采取任何措施。又过了几天,工人们发现钢丝绳“毛的厉害”,随时有可能断裂,但张某为了追求进度,强令工人上楼干活,并以不发工资威胁。这种情况下劳动者到底该怎么办呢?

  【解析说法】

  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存在着各种不安全因素,如不采取措施对劳动者加以保护,就会危害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同时也会妨碍生产的正常进行。但有的用人单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安全生产,甚至强令违章冒险作业,严重危及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我国法律严格保护劳动者在履行劳动合同、进行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劳动安全卫生权利。

  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了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的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有权拒绝执行,在危及生命安全时,劳动者有权紧急撤离现场。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因情况危急停止作业或者采取紧急撤离措施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教您几招】

  有些用人单位,往往片面追求效率和效益,不考虑劳动者的人身安全,强令劳动者违章冒险作业。一些用人单位常常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以克扣工资、奖金、解除合同等手段威胁劳动者。这种情况下,劳动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以柔克刚。违章指挥、冒险作业是任何用人单位都该杜绝的。用人单位的领导也是有着工期延误或其他压力才肯冒险的,所以表现十分强硬。别看用人单位的领导在现场如何凶悍,显出多么积极的姿态,但他内心还是有顾虑的。作为劳动者,这种情况下应当冷静向领导讲清楚危害和可能发生的后果,建议采取合理的安全措施。如果有安全管理人员,最好同时让安全管理人员到场进行沟通。

  严词拒绝。如果沟通无效,而用人单位坚持强令冒险作业的,劳动者应当严词拒绝。毕竟,与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在指挥、监督、管理下提供劳动的权利相比,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更为重要。您也不会因此被认为是不服从管理、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或违反劳动合同。如果受到强迫或者威胁,劳动者可以向有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或求助。这里所说的主管部门主要为卫生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

  炒老板鱿鱼。如果用人单位一意孤行,置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于不顾,强令违章冒险作业,并且以克扣工资、解除合同等相威胁,甚至是以暴力强迫劳动,那您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是尽早炒了用人单位的鱿鱼吧。因为根据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您是有权立即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的,而且在合同解除后,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法律规定支付给您相应的经济补偿金。需要注意的是,在您采取行动前,一定要准备充分,想办法取得用人单位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的证据,以便在您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之后能顺利获得法律规定的补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