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沈阳市建筑项目工会:将“家”扎在农民工心田
//www.workercn.cn2014-08-25 10:16:02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全市建筑项目建立工会组织,将建筑业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这是《沈阳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三年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年初以来,市总工会开始了全市建筑项目工会的组建工作。通过统一规划,项目工会建起来了;通过公推直选,农民工成为工会主席、工会委员;通过入会仪式,沈城农民工入会、转会实现一体化服务。一个个项目工会的建立,让农民工尝到了甜头,体会到了温暖。

  入会仪式,让农民工有了身份感

  “加入工会组织后,我要积极参加工会活动,爱岗敬业、诚实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入会仪式上,300余名农民工庄严宣誓,声音铿锵有力。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裕景中心项目工会是沈阳市建筑项目全面建会的试点单位。一本本鲜红的农民工工会会员证发放到了每一名农民工的手中。有了这个红彤彤的小本本,不但可以在全国任何城市进行工会会员入会转接,还可以享受到工会组织周到的服务。

  今年以来,沈阳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狠抓建筑项目工会入会、建会、建家一体化工作。项目建会不同于企业建会,建筑行业农民工流动性大,项目工会基础条件较为薄弱,这给建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首先从农民工入会仪式环节入手,让农民工了解加入工会的好处,让农民工找到身份感。“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入会仪式,这不但可以让工会在广大农民工心里深扎根,会员证的发放也是农民工入会实体化的标志,让农民工找到荣誉感和归属感。”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主席詹军说。

  “无论以后走到哪里,工会会员证都将记录下我们的成长,这是一个新开始,感觉我们农民工有了身份,从此以后是公司中的一员,也是企业的主人。”谈及入会仪式,在场的农民工这样表示。

  当主席、选委员,农民工有了话语权

  在沈阳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实现建筑项目入会、建会、建家一体化工作这盘大棋之时,詹军提出,既然是农民工自己的工会就要给农民工更多的话语权。这样项目工会才像工会,而不是建筑企业项目部派来几个人管理农民工的机构。

  按照这样的设想,沈阳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率先在中建三局沈阳新世界中心项目实现了项目工会组建工作,并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换季选举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和工会委员。

  17名工会委员候选人被提名。最终,通过民主选举、差额选举产生了13名工会委员。其中有6名来自农民工群体,占到工会委员候选人总数近一半。

  来自南通市丰润建安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的材料员张平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工,竞选工会委员那天他十分激动,“我是农民工选出的工会委员,以后我更要多倾听农民工的声音,为农民工朋友办实事、解难事。”

  来自四川忠永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李文春是经过农民工推荐直选出的工会副主席。农民工的信任和身份的转变让他格外用心。刚刚当选这周,他便带领农民工委员下工地,走食堂,访心声,就是要从细微处为农民工办实事。当了解到这个中秋节很多农民工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他便筹划着如何在中秋月圆之夜为农民工送亲情,共欢度。

  如今,在沈阳市大大小小的建筑项目,一场项目建会的风潮正席卷而来。项目建会国企先行,一个个好的典型经验正在建筑项目上推广开来。有了农民工参与管理的项目工会将成为一个个沈城农民工的温馨港湾。(本报记者 于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