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嘉善工会“五五举措”建立功竞赛新格局
//www.workercn.cn2014-06-26 10:58:22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浙江工人日报讯 (通讯员 钟迪良) 日前,在嘉善雪生船舶有限公司内,全县第六届职工技能运动会电焊工操作比赛,正在紧张进行着,这是嘉善县总工会今年开展“争当工人发明家、创新逐梦促发展”主题活动中的一项技能比武现场,经层层选拔,有26名选手参加角逐。为更好发挥工会优势,近年来,嘉善县总工会坚持以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为载体,以职工创新行动为抓手,以创新成果转化为途径,以提升创新素质为保障,并通过“五五举措”,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潜能,构建起全县劳动立功竞赛的新格局。

  “五个有”形成竞赛态势。一是有组织。建成县、镇、村、企业立功竞赛组织网络;二是有项目。每年县级比赛项目6~8项,镇(街道)系统级20多项,至少有2000多家企业结合实际各自开展技能竞赛;三是有服务。通过各级职工技术服务队,进行技能帮带、技术指导、攻关等服务;四是有重点。围绕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重要科技攻关来展开;五是有成效。全县通过建功立业竞赛,近年来获发明专利60多项,技术攻关项目97个,创经济效益11296万元。

  “五类型”突出竞赛目标。先后采用攻坚克难型——对重点领域进行突破;技能登高型——每年千名职工进行等级晋升;创新创优型——在科技、管理、服务、制度创新有建树;节能减排型——降本增效成果明显;优质高产型——效率、效益同步提高,使目标明确,实在实用。

  “五行业”施展竞赛魅力。针对全县木业、纺织、电声、五金传统“老四样”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信息电子、高端精密机械“新四军”的实际,提出1.行业品牌要打响2.行业标杆要树立;3.行业论坛要举办;4.行业精英要选树;5.行业绝招要推广。使各行各业的竞赛活动充满其吸引力。

  “五个一”丰富竞赛内涵。要求广大职工每年都要参加一次技术练兵,参与一次技能培训,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参与一次技术攻关,践行一项节能减排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参与率。

  “五机制”确保竞赛规范。建立和健全竞赛推进机制、竞赛评估机制、竞赛激励机制、竞赛选树机制和竞赛保障这五大机制,真正做到规范有序,有条不紊。

  嘉善县通过“五五举措”的实践和探索,竞赛内容由“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方式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模式由“单项型”向“综合型”转变;价值由“生产型”向“效益型”转变的全新格局已呈现,并已发挥良好的积极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