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六年风采录之组织建设篇:凝心聚力促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6-26 10:47:13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哪里有女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近年来,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固本强基、创新机制,不断加强我省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步伐,使全省女职工工作科学、有序、规范发展。

  6年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认真贯彻《工会法》、《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按照“三同时”原则,大力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加强组织的规范化运作,工会女职工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

  扩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依托工会组建工作,女职工组织同步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的要求纳入了全省县级工会开展党建带工建推进城乡统筹基层工会建设分类评估办法、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考核评价办法之中。2010年底,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同步组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通知》,确立了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时筹备、同时产生、同时报批”的“三同时”原则。据统计,到2013年9月底,全省已建工会女职工组织14.67万个,组建率达98.6%,有女会员865.4万人。

  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坚持边组建边规范,加强对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档建制工作的指导。2011年,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规范化建设标准,并选树了48家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各市、县也制定了相应的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细则、标准,实行分级管理和年度考评验收。女职工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省级培训纳入了省总干部培训主体班次。6年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共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20987期,培训人数42.5万人次。

  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女职工能力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增进与女职工和女职工干部的感情,挖掘总结基层鲜活经验,增强工作创新动力。目前已建省级工作联系点15个,市级联系点181个。注重调查研究及成果的转化运用,开展全省工会第三届女职工工作暨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论文(调研报告)征集评选,从不同角度研究、思考、反映女职工的利益诉求。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合作,主动接受同级妇联的工作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打造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社会化工作格局。

  “打铁还需自身硬”,女职工组织的自身建设,直接影响着女职工组织作用的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女职工组织将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固本强基,求真务实,团结带领我省女职工凝心聚力,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记者张戈 通讯员李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