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观察思考:搞好厂务公开关键要求真务实
//www.workercn.cn2014-06-24 07:50: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王世忠观点

  为了使厂务公开真正收到实效,就必须具体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厂务公开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对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落实责任,一抓到底。

 

  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是扩大基层民主,增强企业活力的重大举措。作为企业民主的一项重要内容,厂务公开事关职工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但一些企业在推行这一工作时,由于认识不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或半公开、假公开的现象,使公开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求真务实精神,努力搞好厂务公开。

  突出厂务重点,规范公开内容

  厂务公开虽内容广泛,头绪繁多,但有轻重缓急之分,如不加以规范,就会出现职工想看的看不到,无关紧要的却充斥于耳目的现象。根据中央《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要求,凡涉及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企业职工切身利益及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都必须公开。因此,为了使厂务公开真正收到实效,就必须具体规范上述公开内容,按照厂务公开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对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落实责任,一抓到底。用制度将其固定下来,严格运作程序,着力在深化和提高上下功夫,克服形式主义,力求工作实效。做到该公开的一定公开,以保障职工群众依法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依托一定载体,创新公开形式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没有一定的形式就不会反映出一定的内容,也就很难巩固公开的成效。目前实行的厂务公开,一般都是采用公开栏的形式,这虽然有利于大家集中观看,但弊端是形式和作用单一,保存时间短,产生不了互动效应。为此,笔者认为除了公开栏以外,还可采用厂报(或简报)的形式予以公开。这样,不仅可以长期保留公开资料,让职工最大限度地明白厂务公开内容的关联情况,而且也可以通过“公布情况——提出质疑——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或“提出问题——解答问题——反馈信息”达到互动的效应,从而增强企业活力及企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职工群众的向心力。厂务公开的实质是加强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因此,各级工会应主动地承担起推行厂务公开工作,要正确处理厂务公开、职代会与其他民主管理形式的关系,有效落实职工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创新公开形式,这样才能使厂务公开的措施更加切实可行。

  强化监督意识,做到严格考核

  厂务公开不仅只是一个企业管理的方式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企业领导人员能否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问题。因此,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必须把推行厂务公开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将厂务公开的实施情况作为考核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各级纪监部门要加强对推行厂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对在厂务公开中暴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各级工会更应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推行厂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要通过实行厂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审议权、通过权、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切实保障各项民主权利的落实。为此,要制定厂务公开考核办法,对未按规定的内容、程序、时间实行公开的要查明原因,属于有问题而不敢公开的要交纪监部门查处;对公开工作搞得好的要及时提出表扬和奖励,形成有效的制约和激励机制,以促进厂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王世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