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充分发挥工会的安全生产监督作用
//www.workercn.cn2014-06-24 11:04:2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6月是国家确定的安全生产月。数天前,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2013年度“安康杯”竞赛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全总领导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推动完善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广泛发动职工参加到安全隐患排查中来,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优势,将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纳入行业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中”。

  安全生产大如天。很早的时候,工会就提出维护职工权益的最大维护,就是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今年的安全形势比往年有所进步,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6起煤矿重大事故,煤矿事故总量、较大以上事故、重大事故下降,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煤矿历来是生产事故高发领域,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煤矿系统的重大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成为国人心中的痛。以致人们看到国有煤矿出了重大安全事故时,有人提出疑问:工会干什么去了,眼看着工人死伤吗?

  事实上,工会不可能是安全生产的主导。工会仅是个职工群众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没有行政权。曾有个政府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对笔者说,煤矿总出事故,一方面是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少,但更主要的是煤炭市场好,企业生产忙,就算矿井存在安全隐患,企业也要求职工下井作业,谁能阻止?虽然法律赋予职工有权拒绝瞎指挥的危险作业,可现实中恐怕没人敢拒绝管理者的指派。工会对不安全的环境下危险作业,只有向企业提出整改建议的权利,不能组织工人拒绝作业。所以说企业的安全生产,关键还是企业行政。

  虽然工会在安全生产中起不到关键作用,开展的只能是群众性的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监督完善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的法律法规落实,但少了工会,整个安全生产就缺少了极为重要的一个保障。

  笔者曾在一家国有煤矿看到,该矿建设保障安全生产的“两网三防线”,其中安全群监网就是工会编织的安全网络,以职工群监查“三违”现象建立第一道安全防线,以女工安全协管员及矿工家属建立亲情安全第二道防线,以安全劳动竞赛建立第三道安全防线。有位煤矿企业工会主席说,“不安全不生产”和“在生产中抓好安全”听上去差不多,实际上差别极大。为什么发达国家煤矿安全事故比较少,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些国家,对于地质条件不好的煤矿,干脆封井。而我们在“肥水快流”的思想指导下,采矿业国有、私营、个体一起上,是“在生产中抓好安全”,所以安全隐患总是难以杜绝,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安全生产的工作就更为繁重和重要了。

  工会在企业经营中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推动诸如“一法三卡”的各种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在安全生产中作用功不可没。更为重要的是,工会近年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河南工会在全省建立起一支500人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在10万个生产一线班组设立10万名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员,落实法律赋予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各项权利,也为工会对企业安全生产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提供了有利条件。工会越来越主动地行使安全生产的监督权,有个省辖市总工会在服务职工在基层的活动中,市总领导专门到非煤矿山小企业走访职工,查看职工的劳动保护状况,叮嘱企业及乡镇工会认真督促企业落实对劳动者的劳动保护、加强职工的对尘肺职业病的防治教育,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要强化对此类小企业的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检查。

  在安全生产中,工会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金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