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6年风采录之建功立业篇:巾帼建功展风采
//www.workercn.cn2014-06-26 10:52:51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阴荏苒,浙江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已经六年。这是激情飞扬的6年,更是我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6年。

  6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女职工“一学二争三创”活动,努力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积极完善女职工权益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大力推进组织建设,打造了一系列女职工工作品牌,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女职工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6年来,女职工已经成为工人阶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省已建工会女职工组织14.67万个,组建率达98.6%;女职工会员达到865.4万,占会员人数的43%,“半边天”为推动浙江经济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们在全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中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6年来,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围绕大局,突出特色,深化以“一学二争三创”为载体的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即学习科学文化技能,争做知识型女职工,争当经济创新能手,创工作佳绩,创女性品牌,创文明家庭),将其纳入了《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浙江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浙江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浙江省劳动竞赛五年规划》等法规政策中,为广大女职工参与浙江的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搭建了平台,让巾帼英雄展示风采,在实现“中国梦”的愿景中体现个人价值,实现美好愿望。

  为引领广大女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各地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经济技术创新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广泛开展以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为主的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通过女职工流动课堂(学校)、读书俱乐部、文化讲坛等,为企业和女职工提供“定向式”、“菜单式”、“一站式”的多方位培训服务。目前,全省已有各类女职工培训学校668所,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7所,省级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5所。

  同时,结合庆祝“三八”节、建党建国纪念,各地组织开展女职工歌唱、演讲、诗歌朗诵、排舞健身、书画摄影等活动,丰富了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女职工的时代风采。

  鼓励全省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就必须调动不同层面女职工岗位成才的热情和积极性。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根据产业集群特点,在教育、卫生、金融、服装、餐饮、导游、纺织等女职工集中的行业企业开展技能比武,因地因企制宜开展主题劳动竞赛。2012年,首次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妇联在家政服务、医疗护理、话务服务、服装设计四大领域,开展了7个项目的全省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浙江代表队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摘得育婴、养老护理项目两项桂冠,并获养老护理、重症监护第二名,临床护理项目第三名;2013年,联合省教育厅首次举办了全省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通过全国、省级大赛有2名选手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名选手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据统计,6年来全省参与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的女职工达921.9万人次,涉及行业工种284个,参加培训学习的女职工达3088.6万人次。

  通过“一学二争三创”活动,在全省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她们的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劳模宣讲团、专题采访、结对传帮、创建先进女职工(女劳模)工作室等形式,得到了广泛宣传,传递了蕴藏在女职工群论中的正能量,展示了优秀职场女性的时代风采。6年来,女职工中产生的全国劳模有28人,省劳模192人;获得省级以上“五一”巾帼标兵岗319个,“五一”巾帼标兵321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全省女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必将谱写更绚丽更辉煌的篇章。(记者张戈 通讯员李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