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哈尔滨市总工会劳模工作纪实(图)
//www.workercn.cn2014-04-26 09: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期  新动力  新辉煌

——哈尔滨市总工会劳模工作纪实

4月24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右)看望全国劳动模范李庆长

  劳动者是最美的人。

  4月末的哈尔滨,春风和煦,丁香吐蕊。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季节里,一群最美的人——劳动模范即将受到表彰。他们美在哪里?

  ——美在奉献。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不计辛劳,把辛勤的汗水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

  ——美在拼搏。烈日下、寒冬里、案头上、车床旁,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劳动的步伐,没有什么能够撼动他们进取的决心;

  拼搏、奉献,这是劳模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但又不仅仅是这样。

  当一个城市的发展中心从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当一个老工业基地决定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你不难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美不仅仅在于拼搏和奉献。他们还——

  ——美在智慧。把问题当作机遇,把困难当作课题,无论是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还是工艺精进、节能环保,他们都会开动脑筋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带来一些创新的思考和理念。

  ——美在影响。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也不希望自己一个人战斗,当互助、分享、共进成为一种常态,他们的言传身教总是会带动一批人,形成一支人才的队伍。

  时代在发展,劳模在进步。

  劳动者,永远是最美的人。

  从出大力、流大汗到有智慧、有影响

  时间去哪儿了?时间被劳模落在后面

  在哈尔滨的建设、发展历史上,有一位被称作“时间的主人”的全国劳模,他叫苏广铭。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也就是在这座城市百废待兴的时候,他曾经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两年的工作量。

  就在那个时候,还有一个人偏偏不服这位“时间的主人”,向苏广铭发起了挑战,决心一年要干3年的活。这个人叫孙茂松,后来也被评为了全国劳模。

  就这样,两个人你争我赶,公开竞争,竞相调整工作计划,最终在1972年,两人提前28年进入21世纪。

  苏广铭和孙茂松能够把时间远远地甩在后面,靠的是什么?

  答案是技术。

  苏广铭、孙茂松都是苦出身。解放前,给私人铁厂干活的苏广铭靠着“偷师学艺”在解放后的工厂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铣工;解放前忍饥挨饿当学徒的孙茂松在解放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动脑筋搞技术革新,提高效率和质量,在27岁那一年就成为了“八级大工匠”。

  翻开哈尔滨的劳模历史,像苏广铭、孙茂松这样不仅苦干、实干更懂得动脑筋巧干的劳模不在少数。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地探索改进工作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在柜台内为顾客服务的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吴桂兰,走出柜台了解女工需求,并自学设计、裁剪,在服装色彩单调的年代设计出漂亮的布拉吉(俄语,连衣裙的意思),展现了新中国女工的风采。

  被称为跨国工人的全国劳动模范武永合,仅有高中学历,通过自学专业知识和英语,凭借着扎实的技能,实现了单项工程上千个部件的焊道经X光检测100%合格;在德国斯皮切尔公司,严谨的德国同行为他的高超技术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你们中国工人了不起!”

  尽管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无论是建国初期的苏广铭、孙茂松、吴桂兰,还是上世纪90年代改革攻坚阶段的武永合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不仅自己的技术拔尖,同时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同进步。

  无论是做一线工人还是到省总工会当副主席,苏广铭终其一生都在深入基层,带领、推动新一代工人开展技术革新工作,甚至在其年近80岁时还担任老劳模技术攻关队的名誉队长;孙茂松曾为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培养过176名技术能手,在他的众多徒弟手中,别人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够完成的加工活儿,他们只需要13分钟;吴桂兰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依然亲自上柜台示范,通过组织 “百人服务表演,千人服务攻关”活动,使售货服务管理工作由经验型变为科学型,走上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的道路;武永合没时间出去“赚外快”,人家用一套房子吸引他带着技术跳槽,他不为所动,却培养出了一大批在关键岗位担任技术骨干的青年工人,他们中有的获得了全省技术能手的称号,有的刚从技校毕业就直接考取了五级工。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