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新一届全总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
//www.workercn.cn2014-04-26 08:54: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一届全总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

为全总法律咨询服务机构,28名劳动保障和法律专家受邀成为新委员,任期五年

  中工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郑莉 张锐)新一届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委员会今天成立,28位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人社部、国务院法制办等四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大院校、律师事务所的公司法、行政法、劳动社会保障法等方面的国内顶级专家受邀成为顾问委员。全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国中任主任委员。

  在今天召开的全总法顾委会议上,刘国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情况。他说,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时,对工会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维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会工作的广度和力度必须进一步拓展和加强。刘国中希望法律顾问委员会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从世情、国情、会情出发,明确工会法制工作重点;注重科学方式方法,把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表达好、维护好。同时,在推进劳动法制不断完善、推动法律监督检查、加强法制理论创新、助力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组织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发挥专长、贡献才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促进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总书记处书记郭军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总原副主席张鸣起,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胡可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院校的法律专家参加会议。大家围绕工会参与政策法律制定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市场化改革中劳动关系的协调、劳动法律体系的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等问题深入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全总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经中央书记处研究同意,中组部批准,是全总法律咨询服务机构,旨在适应改革开放、依法治国的形势需要,加强和完善工会依法维权的能力水平。新一届顾问委员会将进一步致力于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提升工会工作法制化水平。30多年来,历届委员积极参与和支持工会维权工作和法制化建设,在《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重要法律的制定过程中,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从源头维护职工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新一届全总法顾委委员任期五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