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实践“两个信赖”工作纪实(图)
//www.workercn.cn2014-09-16 07:52: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唱响工会好声音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实践“两个信赖”工作纪实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感动矿山”颁奖现场。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会干部冒雪送温暖。

  编者按: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是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是职工群众的期盼,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举措,已成为工会工作的响亮品牌。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们特别推出“建设职工之家、实践两个信赖”专刊,真实记录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生动实践。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会是第一批受表彰的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他们始终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围绕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企业工会,企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发挥作用等问题,站在企业工会工作前沿,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唱响中国工会好声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进一步彰显了红旗工会的风采,树立了娘家人的良好形象。

  明确思路铸品牌

  1993年,峰峰集团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全国煤炭市场低迷,企业经营大幅亏损,部分企业关闭破产,职工下岗分流,思想波动,生活困难。一些集体企业职工打着“我们要工作要吃饭”的横幅群体上访,峰峰集团工会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工会工作遭遇严重挑战。

  峰峰集团各级工会干部由此深刻认识到,“企业不发展,工会难维权;企业不兴旺,职工没希望”。能不能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起来推动企业发展,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考验,也是从政治上给我们的一个硬指标。

  于是,集团工会积极鼓励下岗职工走出去,自谋职业。工会主席率队赴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考察家政服务市场,组织开展了缝纫编织、美容美发、家电维修、家庭养殖、微机操作、装潢装修培训班,一年时间培训下岗职工5471人次,为3223名下岗女工提供职业培训和劳务中介,为1640名下岗女工办理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家政服务资格证书,先后向京津等地输送下岗女工1032人。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会还提供小额无息贷款。

  与此同时,峰峰集团工会把融入中心、服务发展当作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确立了坚持工会永远跟党走,服务发展不动摇,全心全意为职工,开拓创新争一流的工作定位,制定了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创新为魂的工作理念,并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特色工会、有为工会、满意工会、品牌工会和安全之家、和谐之家、创新之家、文化之家、小康之家的新时期职工之家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班组行、扶贫帮困万家行、文化春风矿山行、务实创新岗位行、跨越领先对标行五大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331”工程,各级工会坚持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加强基础建设、基层建设、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2011年10月31日,峰峰集团工会在全国几百万家国有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称号,同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此基础上,峰峰集团工会又进一步提出了建设全国一流领先的企业工会的奋斗目标,强调各级工会要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培育特色亮点、职工之家建设等五个方面实现全国领先。各级工会干部人人领先,事事领先,不当第一,就当唯一,坚持干事有志气,创新有勇气,实干展特色,凡事争第一。2013年,峰峰集团工会工作又瞄准了更加务实、更有作为、更具活力、更高水平的全国红旗工会目标,提出走特色之路,铸工会品牌,树有为形象,创全国一流,全力打造建功立业、维权帮扶、职工文化、峰峰特色、红旗工会五大品牌。一路走来,峰峰集团工会工作波澜壮阔,大气磅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