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观察思考:全面深化厂务公开 构建和谐发展环境
//www.workercn.cn2014-09-16 07:36: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彭树贵观点

  为了确保厂务公开工作在全部所属单位同步调、同标准地开展,要上下联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纪检与工会监督实施、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一直是国有企业最基本的制度要求,是企业实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化厂务公开,构建和谐企业,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全面覆盖

  厂务公开作为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各方面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厂务公开有序、健康推进。为了确保厂务公开工作在全部所属单位同步调、同标准地开展,要上下联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纪检与工会监督实施、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要确保厂务公开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必须强化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对厂务公开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要有计划地派出督察组,深入到项目部甚至项目班组,对厂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把厂务公开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管理和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实行“一票否决”。凡厂务公开工作达不到标准的单位和职能部门,取消本年度评先资格,主管领导必须向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说明原因。把厂务公开的落实情况与单位党政负责人的个人利益联系在一起,克服职工民主监督的形式化、随意化。

  拓展公开领域,实现全员参与

  一是要把厂务公开融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中。深化厂务公开,能进一步丰富职代会内容,同时还能找到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新形式。从总部机关到基层项目部,要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凡是出台重大改革、重大决策方案,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决定等都必须通过职代会审议。使职工能真正了解决策、参与决策、执行决策,从根本上实现还政于民。

  二是要把厂务公开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中。作为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好坏与职工的民主参与紧密相连,通过厂务公开,使广大职工真正参与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对于推动企业依靠职工民主管理,进一步搞好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始终坚持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大宗物资采购、大型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不断让公开向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部位深化,向企业改革的攻坚领域拓展,向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延伸。

  三是要把厂务公开融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之中,不断推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物资采购管理的好坏、价格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信誉和市场竞争力,这是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反腐倡廉、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使物资设备采购真正“阳光透明”,要在各项目部普遍建立每周一公开制度,就是每周都要将上周所采购的各种材料价格、付款方式、供货商、采购人、批准人、制表人、监督员等如实地在本项目部张榜公布,同时公布上级纪委电话,职工如对采购价格有质疑,可以随时举报。

  实践证明,通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能更加及时地发现企业管理漏洞,提高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防止腐败发生,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使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职工信赖拥护。

  畅通诉求渠道,促进企业和谐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通过厂务公开,不断拓展职工利益诉求渠道,有利于企业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有利于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者自觉地把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统一起来。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具有天然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工会组织要在深化厂务公开中,不断创新和拓展职工参与企业管理、表达个人意愿的方式和渠道。倾听职工呼声,尊重职工诉求。只要是职工合理的、可实现的要求,就要不遗余力地去实现。要建立工会主席信箱、热线电话、工会主席接待日、民主对话会等沟通渠道,并通过网上社区、论坛等交流平台,关注网络舆情,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倾听群众心声,把厂务公开的重点向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延伸。(彭树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