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会组织为职工提素做了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9-15 07:38:5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提高职工素质一直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北京市总工会推出“首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之后,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为职工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创新思路,针对本区、本企业职工特点,相继推出各具特色的助推方式,建立起了一个立体化、广覆盖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培养体系。

  【探访】

  平谷区总工会

  两步走工作法促职工提素

  “我拿到了电工技师证书,还能拿到区总工会发的资助金,真是双喜临门!”天利海公司电工吕建友,一提起这事就笑得合不拢嘴。吕建友与平谷区内5名职工成为首批获得区总推出的《平谷区企业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助推计划》受益者。他们每人将获得1000元的资助金。

  一直以来,平谷区总工会坚持以满足不同企业、不同层次职工需求为宗旨,培养造就一支适应首都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区总工会采取两步走工作法,促进职工素质的提高。一方面,针对北京市总工会推出的《首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以发放宣传资料、电子邮件、深入企业宣讲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职工知晓率达到了80%以上,并建立完善了在职职工助推计划资格证书申报网络平台,各工会服务站设专人管理。另一方面,在市总助推计划的基础上,针对本区企业特点,加大对技术人才发展助推力度,推出了《平谷区企业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助推计划》。

  “区域内,许多企业一线职工技能人才匮乏、职工学习技能积极性不强、企业推动手段不丰富,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区总工会为鼓励企业一线职工不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切实为企业、为一线职工办实事,决定实施“企业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助推计划”。

  吕建龙告诉记者,“大伙知道我们获得资助,都特兴奋,现在我们这里的学习热情可高了。我们几个也想拿点钱请大家撮一顿,一起分享我们的喜悦。”

  此项计划资助项目包括电焊工、气焊工、钳工、汽车钣金工等与该区实际生产、生活情况联系密切的20个职业工种。一线职工只要在2014年内取得高级工、中级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就可以向平谷区总工会申请获得资助,每人资助金额为500元、1000元、2000元。

  平谷区总工会副主席杨宝刚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的一个延伸补充。资助范围从中高级技师,拓展到高级工,有利于扩大资助范围,打造良好的职工发展梯队。

  目前已有天利海公司、北京绿都供暖公司、北京金海心鑫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三家企业6名职工获得了资助资格。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