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作研究:建立“价值驱动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9-16 07:35: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刘良 王强 赵海东 孟丽君观点

  企业只有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渠道,把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劳动经济权益、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权益等各项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社会形象,真正体现民主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

  “价值驱动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和角度,旨在助力全面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效果和水平。

  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助推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体现其经济价值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由“公开”、“民主”、“管理”三个要素构成的,对企业经济工作发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可以有效降低经营风险,确保决策质量,保障企业改革改制平稳运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有利于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能否在市场上稳扎稳打,企业的经营方针、发展战略是否正确、管理是否先进等等都取决于经营者、管理者的决策水平,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市场变化迅速、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要做出正确的决策,单凭个人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凡属重要的决策,都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只有对各种不同意见进行反复比较论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有利于提高企业精益管理水平。合理化建议是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对于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治理薄弱环节、降本增效、创新创效,起到了直接或间接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有利于提高企业应对困难和风险的能力。要针对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当中的难点焦点,召开由主管领导、部门领导、专家、科研开发人员、管理人员、职工代表参加的经济研讨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

  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桥梁和纽带,体现其社会价值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不再仅仅是单纯的雇佣关系,在企业发展实践中,经营者逐渐找到了协调企业与职工关系的一种很好的渠道和形式——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企业只有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渠道,把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劳动经济权益、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权益等各项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社会形象,真正体现民主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利于提高职工民主参与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要不断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与集团化管控模式相适应的职代会制度建设。规范职代会召开程序和内容,完善职工提案征集办理、职工代表巡视、质询、职工代表培训、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民主评议干部等制度,畅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渠道,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同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利于切实提高维权实效和水平。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职工收入分配(劳动报酬)、平等协商集体谈判等权益的维护过程中,加强集体合同管理,强化集体合同履行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集体合同、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职工个人职业发展权益的维护过程中。在员工招聘、岗位竞聘、职称评聘等工作中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发布通知、笔试、面试、录取、公示等环节上,采取全过程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在各类先进评比中,通过海选、推选等形式,对候选人进行公示,起到正向激励的作用。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职工休息休假权益的维护过程中。在职工申请探亲假、事假、病假、职工疗休养等工作中,在发布文件、人员上报、审核、公示等环节上采取全过程公开,对符合探亲假、疗休养条件的职工进行公示,杜绝冒名顶替,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利于不断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针对查摆出的“四风”突出问题和职工提出的较为集中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构建企业人文环境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充分体现其人文价

  通过在职工文化艺术、群众体育工作上推行民主管理,全面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方面的人文价值,为构建企业人文环境创造条件。工会在制定职工文化艺术活动方案、全民健身活动方案过程中,要充分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要把惠民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为职工解难题、谋福祉,让职工充分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增强广大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刘良 王强 赵海东 孟丽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