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运探讨:发挥民主管理中的班组“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9-16 07:34: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曾涛观点

  对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班组民主管理要在提高建制率,扩大覆盖面上狠下功夫;对于小微型非公有制企业,要建立联合班组,组织职工围绕劳动法规执行、工资、劳动环境改善等实行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班组是企事业单位的细胞。班组民主管理,是班组全体职工按照法律规定,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对班组权限范围内的事务,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活动。长期以来,在班组实行民主管理始终是我国企事业单位管理制度的重要特色之一,在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事业单位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应充分认识加强班组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班组民主管理。

  加强对班组实行民主管理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行政要真正把班组民主管理摆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民主管理考核机制,把包括班组民主管理在内的民主管理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作为提拔任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制定企事业单位班组民主管理评价标准,建立班组民主管理奖惩制度,把它纳入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体系,纳入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年终考核目标。高度重视班组建设,把班组民主管理纳入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班组民主管理制度,以健全班组民主生活为基础,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形成团结、民主、和谐的气氛和环境,增强班组活力。

  加强对班组实行民主管理的分类指导

  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班组实行民主管理的分类指导。为了更好开展班组民主管理,在国有企业一些职工人数较多的班组,可以建立班组民主管理小组,主持班组民主管理工作,对班组民主管理会负责。对于职工分散、流动性大的班组,可以简化程序,每2~3个月召开1次班组民主管理会,但会议内容不能随意减少,应当突出重点,确保班组民主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班组民主管理要在提高建制率,扩大覆盖面上狠下功夫;对于小微型非公有制企业,要建立联合班组,组织职工围绕劳动法规执行、工资、劳动环境改善等实行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混合所有制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班组实行民主管理,保持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要针对专业技术人员集中的实际和特点,在工会组长或职工代表主持下,通过民主管理会等形式开展民主管理活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