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作重心转移让非公企业工会活跃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9-15 10:16:0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据9月12日《劳动午报》报道,北京市门头沟区总工会邀请非公企业工会对区工会创新工作进行号脉,非公企业工会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谈了对工会工作的感受,工会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区总工会表示,将继续开展小规模的企业工会座谈会,听取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的需求,以改进工会的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为职工会员服务。

  随着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工会工作重心向非公企业转移的速度也必须加快。其实,工会早已提出工作重心向非公企业转移,从客观上讲,非公企业的职工队伍早已超过公有制企业的职工,把非公企业职工凝聚到工会中来,是工会发展的巨大新空间;从理论上说,工会团结起非公企业的职工,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的必然。

  据调查显示,非公企业的职工权益保护,远落后于国有企业。平心而论,虽然多年前工会就提出工作重心转移,但至今非公企业工会整体工作水平,依然落后于国有企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工会上下脱节,上级工会发指示提口号,而不能给予企业工会实打实的具体支持,工会工作重心“转”而难“移”。

  工会组织不同于政府机构,基层工会都是独立的社团法人,只是接受上级工会的领导,上级工会不能直接任免下级工会主席。

  有个县总工会主席曾对笔者说,工会工作重心转移,首先要上级工会机关去行政化的领导方式。当年,按照上级工会的指示,县总要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下达建制率的指标,但到了企业就“卡壳”了。企业工会主席说企业老板不待见建立集体合同制度,没办法。实际上企业工会主席更多是怕老板反对,不敢主动推进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县总工会也不能撤换企业工会主席。后来县总工会组织多个工作组分包重点非公企业,一方面指导企业工会怎样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一方面和企业老板面谈应该建立集体合同制度,效果不错,当年就有一二十家非公企业签订集体合同书,起到典型引路的作用。

  工会工作重心转移的好坏,很大程度是由上级工会领导方式转变来决定的。诸如前年工会开展的“面心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上级工会深入基层,为企业工会排忧解难。原因是有些企业工会,对职工诉求缺少积极解决的态度,或者说企业工会主席没有学会对企业老板说“不”。而上级工会到了企业,就可以为企业工会撑腰了。笔者认识一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他说他有个维护职工权益的窍门,比如企业职工对加班加点多有意见,他就以职工的名义打电话告知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必然会询问他,他再向老板汇报上级工会来的意见:要么减少工人加班加点工作,要么就支付工人的加班费。他说,老板不是不懂法和不讲道理,对于上面的批评,一般能知错就改的。也有非公企业的职工讲,给职工维权,只有县级以上的工会才管用。

  上级工会支持下级工会要有真金白银。有个市的非公企业工会,原先开展活动比较难,甚至劳动竞赛也难有实际行动,因为工会没钱给予职工物质鼓励,职工对工会的动员也没响应了。以后这个市总工会委托地税全额代征企业应缴纳的工会经费,将收缴的工会经费以较高的比例返还到企业工会的账户上。企业工会有钱了,工会开展的活动也活跃起来,工会的活动又凝聚了职工,企业老板对工会也有了尊重。

  工会工作重心转移,本身就是工会工作的创新,而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是不是活跃起来,以及职工对工会的认可,是工会工作创新是否成功的标准。(金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