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工作着力点
//www.workercn.cn2014-09-10 10:28:36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观点提升 工会组织是一个企业的重要组织机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极为重要,没有组织机构,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根本方针就得不到有效落实,只有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机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保驾护航才不是一句空话。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企业,要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工会组织,更离不开基层工会组织,概括来讲,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基层工会组织来推动,构建和谐企业,需要基础工会组织来参与,着力改善民生,需要基层工会组织来助力,巩固党的地位,需要基层工会组织来凝聚。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是根本

  工会组织是一个企业的重要组织机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极为重要,没有组织机构,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根本指针就得不到有效落实,只有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机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保驾护航才不是一句空话。工会组织应履行好参与、维护、建设和教育四项职能,要明确分工,明确职责,经常与党政沟通,在配合好行政与党组织的工作同时,更要在组织职工、服务职工、引导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进而不打折扣完成好各项任务。

  自觉学习提高素质是基础

  企业基层工会工作是工会整体工作的“前沿”,而基层工会主席是引路人、带头人,加强自身学习尤其重要。要经常组织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企业形势任务,学习工会工作的新精神新动态,研究企业和职工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通过不断学习和引导,达到领会新时期干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经验和新方法。这样才能将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团结起来,用思想凝聚职工,用真情感染职工,产生正能量,使广大职工自觉投身到企业的各项建设中立足岗位作贡献。

  桥梁和纽带作用是枢纽

  工会组织要通过源头参与企业的各项活动,把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反映到党政的各项建设中去,要上情下达及时沟通,使领导层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所想所愿,了解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使企业的各项决策和决定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环境中进行。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工资分配差异性增大、工作时间长短不一、工作现场安全条件千差万别,以及各种各样侵犯劳动者权益现象时有发生,使基层工会的协调作用显得尤其重要,基层工会应积极参与企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多以职工代表者的身份协调劳动关系,解决劳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基层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要敢于正视矛盾,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支持职工合理诉求,对于一些条件不具备难以解决的要求,要及时有理、有据、有节地向职工说明情况,使广大职工思想畅通、情绪稳定,更好地投入到企业各项建设中去。

  文化活动是载体

  搞好职工的文化生活,有利于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基层工会通过健康活泼、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如举办讲座、展览、演讲和文艺表演等,对职工群众进行榜样教育。通过组织乒乓球、篮球、小型趣味活动等健康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使职工得到轻松愉快的享受,达到职工消除疲劳、振奋精神、促进职工生产热情。在享受到健康、愉快、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同时,更好地恢复体力,陶冶情操,焕发精神,增进自己的知识、技能、智慧,壮大“四有”职工队伍。通过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劳动竞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等建功立业活动,促使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李宝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