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力之我见
//www.workercn.cn2014-12-04 07:15:27来源: 南阳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组织,在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在工会工作实践中发现,工会之所以受到职工群众的信赖,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思想政治工作到位。那么,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我的经验是在维权行动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确立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在生产竞赛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热情;在文化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职工群众的进取意识;在建“家”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职工群众的团队精神。

  在维权行动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

  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组织,始终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这是工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神圣职责。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职工的权益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效益因素、改制因素、人员流动因素等,因此,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要在行使维权的职能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不能把维权简单化、形式化,而应从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把握矛盾焦点,探索维权途径。

  首先,要把带领群众推进企业不断发展进步作为维权的切入点,努力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才能做到有权可为。其次,要尊重职工群众的话语权。在涉及企业改革改制等重大问题时,应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充分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支持职工群众参与管理,保证职工群众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广大员工享有充分的政治民主。

  在生产竞赛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

  工会不仅是职工群众所依靠的“娘家”,也是企业创新创效活动的引路人。不仅是新型劳动关系的协调者,也是生产实践活动的火车头。因此,工会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中,应紧紧围绕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中,实现人与资源、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努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更科学的方向转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劳动者的人力资本存量主要由健康、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等要素构成,这些要素的增长,是提高生产能力的基础。因而,开展劳动竞赛不仅是在一定时间内促进生产的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竞赛使职工的思想素质、技术素质、管理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创新要素得到有效聚集,发明成果得到有效转化。为此,要突出创新效果,要把思想观念转变推动文化建设方式的转变作为劳动竞赛的价值评估。通过竞赛,使职工的创新思想得到加强,进而推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通过考核评比,大力推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创新人才的培育,使劳动竞赛成为职工技能提升的平台,职工才智展示的舞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