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重庆工会强化农民工维权联动
//www.workercn.cn2014-12-04 07:16: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重庆工会强化农民工维权联动

5年追讨欠薪5.3亿元

  中工网讯(记者李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从基础性变为决定性,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将更多地采取市场化、社会化、法治化的思维和手段。”重庆市总工会负责人12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工会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研究制定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意见,着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据了解,重庆非公企业吸纳就业人数近800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总数80%以上;市内就业农民工有460多万,占职工人数的一半以上。

  重庆工会坚持把农民工维权服务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通过总结推广南川区“4+X”外出农民工维权机制和广厦重庆一建农民工管理“四好”经验,着力加强省际、城际间和市内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建设。近5年来,重庆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为7.2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3亿元,成功协调处理发生在山西、新疆、内蒙古、海南等地的多起重庆农民工在外讨薪维权事件。

  同时,重庆工会构建起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的工作机制。2013年以来,全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967件,成功调解4728件,涉及金额2415万元。

  此外,重庆工会着力完善以职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机制,提高职工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会公有制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分别达到95%和85%以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