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社区小学堂是如何服务职工的?(图)
//www.workercn.cn2014-12-01 09:54:0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于翠平 记者:余翠平

  在丰台花乡黄土岗社区有一所小学堂,专门教职工和居民书画、摄影、歌舞、乐器,以及花卉种植技术。这所社区小学堂是如何为职工服务的?本报记者采访了丰台花乡黄土岗村工会主席于翠平。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到要建立小学堂的?

  于翠平:提起小学堂,我得先说说楼门长。这些年,黄土岗村多数乡亲都搬迁上楼了,为了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村里在每个楼门都选出了楼门长。但很多楼门长第一次上门儿,就吃了闭门羹。一个楼门长曾告诉我他上门宣传的情景:那天,他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站在我面前,还没等他说话,男孩的母亲就冲过来呵斥他:“认识吗就开门,要是坏人就把你抓走啦!”他连忙表明身份,刚要把宣传卡递过去,那位母亲冷冷地说:“没时间看。”啪的一声关上了门。

  但楼门长锲而不舍,打那以后,只要碰见那位母亲,他总是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一来二去,他们就聊上了。我们从楼门长反馈的信息了解到,社区里很多人对学习书画、摄影、歌舞、乐器、花卉种植等很有兴趣,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黄土岗社区小学堂,组成人员有在职职工、退休职工,还有社区居民,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人了。

  点评:社区小学堂成为职工和居民学习技能的一个好去处,让职工和居民能够掌握更多的技能,同时加深了街坊邻居之间的感情。

  记者:听说小学堂开过阳台花卉种植技术培训班?

  于翠平:是的。黄土岗村有很多花卉企业,还有很多老花匠。借助这一优势,小学堂里开设了阳台花卉种植技术培训班。首期开班,街坊周大爷拉着10岁的孙子第一个就来报名了。周大爷说:“让孩子和我一起学学吧,好把这手艺传下去!”周大爷是老花儿匠,早年间养的茉莉叶茂枝粗味香浓,还专供茶叶店张一元熏制茉莉花茶呢!在周大爷的带动下,学习班很快就招满了学员。

  今年年初,社区里的小学堂搬进了新建的社区综合服务站,这可是北京市最大的村级文化活动站。活动站里培训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数字影院、演播厅应有尽有。环境好了,小学堂里又新开了交谊舞培训班。这下,社区居民在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点评:如今,在小学堂里各种学习活动的感召下,社区居民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了,街坊们相处得也比以前更和谐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