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垫薪让悲情讨薪不再上演
//www.workercn.cn2014-11-28 07:15:46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每到年末岁尾,农民工讨薪总能成为热词。11月22日,山西省工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现场推进会上,省工会筹资近9000万元应急周转,再次启动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对于辛苦劳作一年的农民工来说,真是一个莫大的喜讯。目的就是,让悲情讨薪不再上演。

  本来干活拿钱天经地义,获得劳动报酬是受宪法保护的最基本的生存权利。可在现实中,理所当然的事情有时候就是那么难。一个“讨”字,隐含着几多无奈,伴随着各种悲情,一些极端举动也屡屡出现,如攀楼、割腕、下跪、打横幅等,无不刺痛着社会的神经。

  工会垫薪保证了农民工能按时拿到钱,而不用采取“博眼球”引起关注的方式去拿到自己的血汗钱。曾经有报道说,“博眼球”的讨薪方式是为了炒作,但即使是炒作,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拿到自己的辛苦钱。对于在社会大环境中依然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来说,找包工头不给钱,找法院又“远水难解近渴”,在网络和信息时代,“炒作”的招数往往能增加讨薪的效果。

  同时,农民工也有着自身一些难以弥补的缺陷,比如在维权方面意识的淡薄和法律知识的欠缺也导致他们在讨薪方面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如果不用“讨”就能顺利拿到钱,谁愿意冒着严寒和生命危险爬到高处去“博”人们的眼球?!又有谁看到过公务员采用这种方式讨过薪?

  作为一个强大的组织,工会垫付农民工的薪资,至少说明工会有为民作主的心,没有尸位素餐。即使用工一方仍然欠薪工会,不管怎么说,工会组织总比单个的农民工要更有力量些,讨到薪的可能性也更大些。实在讨不到,也能准确地找到“有关部门解决”。

  而且,工会垫薪的行为,也体现了一种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为社会风气做出了一个良好的引导。如果工会总是坐等农民工们找到自己门下才帮其讨薪维权,必然有“事后诸葛亮”的嫌疑,而最暖心的帮助是事前和事中的干预和帮助。有的农民工没有文化,只会出死力。真要碰到需要维权的事情,连自己的“娘家”在哪里也找不到。提前介入、及早帮忙,可以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的口号积累可信度,让农民工们看到希望,同时更进一步帮助农民工们在日后的打工生涯中积累经验,进而提高他们的素质。

  当然,对于背井离乡、受苦受累的农民工来说,工会垫薪固然值得庆幸,但最好的消息还是“世间从此无欠薪”。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屡屡出台维权政策与举措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加强监管,对于那些恶意欠薪的用人单位和黑心老板,一定要追责到底。如果讨薪年年发生、问题年年无法彻底解决,如此恶性循环,农民工讨薪之路悲情化仍然无法终结,而类似“N多部门联手为农民工讨薪”的消息也难脱政绩工程的影子。

  (王秀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