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最希望企业为他们做点啥?(图)
//www.workercn.cn2014-11-26 11:19: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王占华/记者:王路曼

  王占华是北京金地来大酒店的工会主席,记者经常能在各种工会活动中见到他的身影。北京金地来大酒店70%的职工都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如何为这些职工服好务,成了很多企业的难题,但在金地来大酒店,他们亲如一家,王占华有着旺盛的精力去做好各项工作,更有足够的热情去服务职工,他常说,这都是职工“娘家人”应该做的。

  记者:您觉得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在企业中最需要什么?

  王占华:首先,他们需要温暖,对于京外籍职工来说,企业的凝聚力直接影响其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温暖的工作环境是职工长期扎根于此的重要因素。哪怕是生病时的一句问候,都能激起职工的归属感。

  第二,他们需要学本事。餐饮业的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特点比较明显,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年龄较小,正是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时候,企业就该搭建这个平台。在金地来大酒店,我们已经最大限度地为职工成长提供平台,在企业中开展各类培训,包括文化知识培训,思想道德培训、技能技术培训等。

  哪怕在我们的企业中学好本领后离开,我们也不会阻碍这群孩子进行学习和成长。在公司工作8年的职工刘丽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在企业中学习婚庆服务相关内容,现在离开公司,自己开了一家婚庆公司,生意也非常红火,我们每一个人都为她感到高兴。

  点评:王占华有着倾囊相授的胸怀,懂得分享的乐趣,这不正是工会人服务职工的态度嘛!

  记者:您把自己定位成职工的什么?

  王占华:我觉得应该是“亲人”。特别是对待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工会就要成为他们的“亲人”,帮他们解难事,为他们送服务。几年前,我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离开家乡到北京打拼事业,我比别人更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艰辛。所以当职工需要学习时,我们就帮助他们建设职工书屋;当外来务工人员需要一个落脚的“家”时,我们就自建职工楼,扩大职工宿舍……对于职工的需求,我们尽可能做到更好,让他们安安心心在企业工作。我把自己经历和收获的经验,无条件的传授给更年轻的职工,这是“过来人”的责任和担当。

  点评:同样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身份的王占华,像一个领着别人过河的先锋,他了解这一路的艰辛,所以明白职工所想。他懂得这一路的坎坷,所以知晓职工所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