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职工技术协会是怎样存在的?
//www.workercn.cn2014-07-11 08:45: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记者: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六届一次理事会议(2011年)以来你地区职工技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与2011年相比技协组织和会员数升降比例如何?造成升降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江苏省职工技协答1:取得成绩:全省各级职工技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江苏“两个率先”,不断作出了新贡献;坚持宗旨、发挥优势,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体现了新作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省技协职工工作取得新突破。基本经验:江苏职工技协事业的发展,是各级党政工领导大力支持,积极为技协活动创造条件的结果;也是全省技协组织、广大技协工作者和技协会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探索技协工作发展的新路子,辛勤工作,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结果。

    江苏省职工技协答2:2011年度江苏省职工技协组织和会员数分别为3856个和91834人;至2013年度江苏省职工技协组织和会员数分别为4526个和125849人,同比增加670个和34015人。造成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对技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职工技协组织作用;企业把职工技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充分发挥职工技协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中工网记者:新形势下的职工技协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应对措施?

    江苏省职工技协答:在新形势下,江苏职工技协主要工作是围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在13个省辖市中,其中12个市职工技协与经济技术部合署办公,只有南京市职工技协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从事培训和创收活动。

    南京市职工技协工作在新形势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应对措施主要是:南京技协迎紧紧抓住机遇,紧密结合南京产业实际,充分发挥工会增强职工技术素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阵地的作用,探索开拓服务重点领域技术骨干培养的项目。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一是建立由讲师、工程师、技师、企业家等组成的讲师团;陆续完善并收集各专业高技能人才资料,建立完善的技能人才库。二是继续强化现有培训项目,联合人社、安监、质监、财政等单位着力培训高技能人才。三是了解职工的发展需求和愿望,结合员工个人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发展潜力,在对员工综合素质进行客观评价的基础上,开展教育培训内容设计。四是选树一批技术能手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加快员工岗位成才。推进职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活动,开展职工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并结合职工科技创新奖评选,组织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职工在推进技术进步、加快自主创新、促进节约环保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职工科技创新和技术人才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推进职工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秉承“公益原则、企业需求、职工需要”的理念,按照“分类整合、资源共享、各有侧重”的宗旨,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合作”的方针,有效处理好职工创新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积极维护好职工创新的权益,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