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徐建:“回应职工所盼,适应工会所能”(图)
//www.workercn.cn2013-11-19 06:18: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回应职工所盼,适应工会所能”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建谈工会“双走访”活动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徐建

  徐建观点

  “双走访”活动找准了工会工作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契合了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关键点,回应了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关注点,是工会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职工群众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对工会组织的殷切希望,也是新形势新情况下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迫切要求。从2009年9月开始,安徽省总工会就结合本省实际,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开展了“双走访”活动。即:组织万名工会干部,深入走访企业、走访职工。在4年多的时间里,安徽工会系统“双走访”活动,经历了三个推进阶段,各阶段有各阶段的任务和举措,各阶段有各阶段的特色和创新,而且是以贴近基层、贴近职工为出发点,以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为目的。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共走访企业3.63万家(次),走访职工68.8万人,发放调查问卷14.56万份,征求意见和建议1.06万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1万个,救助慰问困难职工42.64万户(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几天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建,请他谈了安徽工会系统这些年开展“双走访”活动的经历和过程、做法和成效、认识和体会。

  谈到安徽工会系统开展“双走访”活动的经历和过程,徐建介绍说:

    我们的“双走访”活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09年9月开始的“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即“万名工会干部走访企业、走访职工,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行动。其开展的背景源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底,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蔓延我省,当年全省GDP和工业增幅分别回落了1.2和3.4个百分点,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职工就业、收入及权益维护遭遇新的压力。为应对这一不利形势,服务于省委省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省总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了“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发动职工凝心聚力促进增长,协助党政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深入实际解难帮困维护稳定。

  第二个阶段是从2011年9月开始的“双走访、三服务”活动,即“万名工会干部走访企业、走访职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我们之所以对活动的内容与主题进行深化,主要是由于进入“十二五”时期后,安徽经济发展增速明显,社会事业不断完善,为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凝聚起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省委在全省党政系统开展了“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省总工会开展了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双走访、三服务”活动,为的是呼应党政所需,回应职工所盼,适应工会所能。

  第三个阶段是从2012年2月开始的。为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落实,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全国总工会适时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安徽省总工会乘势而动,把“双走访、三服务”活动作为承接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重要载体并全力引向深入,全省各级工会普遍建立健全了“双走访”活动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工作格局。

  通过“双走访”活动,可以准确把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劳动关系状况和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现实问题,切实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可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解决工会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可以改进工作作风,锤炼干部队伍,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可以”是安徽广大工会干部对“双走访”活动的切身感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