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让他们的人生之路更阳光
//www.workercn.cn2013-11-18 05:53: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他们的人生之路更阳光

——全国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综述

中工网记者 王娇萍

 

  对很多人来说,在一职难求的当下,没有比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更值得喜出望外的了。

  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毕业季,就有许许多多来自困难职工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体会到这一暖心的惊喜——在各级工会的倾力相助下,他们顺利实现了就业,掀开了自己人生乃至整个家庭生活新的一页。

  据统计,在今年6月至8月开展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中,各级工会共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02054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93955个,帮助85323名需援助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帮扶成功率达64%。

  “阳光就业行动”是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深化,彰显着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最根本的帮助和关爱

  “助学育才直通车”项目,是河北省总工会精心打造的助学升级版,即依托工会所属的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对考入该学院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助学、助能、助志、助业的全程帮扶救助。

  今年9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对首批65名困难职工子女不仅免收学杂费、住宿费、职业证书考证费用及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省总有关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还将在其毕业时协助做好推荐就业工作。

  “把65名同学招进来,是第一步,我们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要各负其责,使他们早日成才、助家庭早日脱贫。”

  河北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在“助学育才直通车”项目启动仪式上如此表态。其实,这也道出了各级工会着力开展“阳光就业行动”的共同心声。

  溯源“阳光就业行动”,其本身就是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深化——2009年5月,针对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深入了解困难职工愿望诉求的基础上,决定延伸帮扶链条,联手教育部启动“阳光就业行动”,对全国实际需要帮助就业的约16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给予“特别的爱”,不仅优先安排培训实习,优先推荐就业岗位,而且酌情发放就业补贴,以确保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求职就业。

  “阳光就业行动”开展当年,就援助14.1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占需援助总数的88.7%,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达到90.6%,远高于同期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68%的就业率。

  更重要的是,“阳光就业行动”很快显现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效应,成为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实施输血式帮扶的重要手段。

  “就业服务囊括了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内容,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涉及环节多的工作。”全总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陈杰平说,尽管如此,近年来各级工会依然坚持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并不断加大力度。

  据陈杰平介绍,在各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下,今年“阳光就业行动”成效更加趋好,特别是从技能培训人数、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小额贷款等方面的数据看,都比去年有显著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各级工会共帮助70979人次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运用各种社会资源提供就业岗位193955个,分别比去年增加61.6%和29.4%。与此同时,还为6131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0592万元,贷款人数和金额分别比去年增长49.4%和120.4%。

  而在部分省区市,活动效果尤为显著。如天津市各级工会帮助需要就业帮扶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实现了就业;北京、河北、河南三省(市)帮扶成功率都超过了90%;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广东和重庆等地工会则在帮助在档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同时,还积极对其他有就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实施了就业帮扶。

  就业乃民生之本。在这个意义上,工会组织坚持不懈做好“阳光就业行动”,无疑是对职工权益最根本的代表和维护,对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最负责任的帮助和关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