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彰显工会作为的温暖注脚
//www.workercn.cn2013-11-15 05:46: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彰显工会作为的温暖注脚

——2013年全国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综述

中工网记者 王娇萍

 

  不到3个月时间里,筹集资金11.7亿元,惠及68.4万名寒门学子——这是全国各级工会交出的2013年度金秋助学活动“答卷”。

  在经济增速放慢而助学需求迫切的现实背景下,这张特殊的“答卷”无疑是彰显工会作为和风采的一个生动注脚。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金秋助学活动发起至今已有十几年,但始终魅力不减、历久弥新,无论是资金规模、帮扶力度,还是实际收效、社会影响,都逐年攀升,无愧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一大工作品牌。

  着眼于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金秋助学活动不断扩大范围、丰富形式、延伸链条

  在2013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受助的困难农民工子女达21.6万名,共涉及助学款3.4亿元。这也是困难农民工子女受惠力度最大的一年。

  “除了加大对困难农民工子女的帮扶力度,今年还特别注重向意外致困职工子女扩展。”

  据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介绍,具体来说,目前金秋助学活动的主要对象是就读于普通高等院校和高等职业学院、中等职业学校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这些困难职工家庭又有四种类型,即低保职工家庭中经过政府救助生活仍然有困难的,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低保边缘户,遭受地震、干旱、洪水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在城市上学的困难农民工家庭。

  在实际操作中,各地工会又因地制宜地各有重点。如北京、河北、浙江、安徽等地工会,便将帮扶范围拓宽到考入民办高等院校、技校、自费就读硕士研究生学业的困难职工子女;而福建工会则更加关注环卫、矿山等艰苦行业困难职工上学子女以及残疾等特殊群体的困难职工上学子女。

  孩子常常被喻为一个家庭的希望。对困难职工家庭来说,子女能否顺利求学并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孩子自身的前途,更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命运。这也是金秋助学活动自一发起便广受欢迎和认可的主要原因所在。

  而在就业压力持续加大而社会保障还不尽健全的当下,金秋助学活动又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不仅是工会帮扶困难职工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也是工会践行群众路线、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的题中之义。

  正基于此,各级工会不仅在助学对象上扩大范围,还着力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延伸链条上下功夫。

  ——探索和尝试利用工会平台和自身优势,帮助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入学、减免学杂费、开展文化补习活动等。

  河北省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依托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启动了“金秋助学直通车”项目,对就读该学院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每年免收学杂费6000元,并重点指导帮助他们考取一项职业证书,免收(或代缴)其考取相关职业证书的培训及考试费用等。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在部分地市高中设立“工会班”,资助每人每年1200元学杂费,惠及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近3000名。南京市工会则组织名牌小学优秀青年教师,结合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实际教学情况,为困难农民工家庭中的小学毕业生开展文化补习活动。

  ——通过利用科技平台、简化助学程序,把钱花在最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身上。

  山东、江苏、安徽、贵州等地工会简化或取消仪式,将以往集中发放助学金的方式变为上门走访慰问,既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提升助学活动的温度,又尽量节约每一分钱,把钱用在刀刃上。苏州市总工会通过帮扶中心固定电话短信平台,将助学款发放时间、发放金额,编辑短信内容,发到每位困难职工手机上,确保大家既心中有数,又感受到充分尊重。湖北省总工会则推出“特别资助”和“定向资助”计划,前者针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困难职工子女连续4年每年资助4000元,后者出资1016万元定向帮助5235名考取省内经济建设急需的工科类专业院校的新生。

  ——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网络优势和工会就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建立互联、互动、互补的帮扶协作机制,延伸助学链条,强化扶持就业。

  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地为暑期返乡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优先提供勤工俭学或社会实践岗位,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意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如上海市总工会就在17个区县和10个产业(集团)建立了159个工会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安排300名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大专院校学生参加2个月暑期社会实践,给予每人每月最高2000元补贴;天津市滨海新区总工会针对考入大学的特困生实行了“一包三年、四年”的全程帮扶,并牵头召集大型国企、劳模企业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就业信息。据统计,全国各级工会共为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上学子女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联系单位2.8万家,提供岗位12.1万个。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