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包俊宗:群众路线是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www.workercn.cn2013-11-19 06:21:5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群众路线是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包俊宗观点

  工会必须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主动了解职工需求,全力满足职工的需求,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是工会的生命线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正因为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工会才能成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才有权力代表职工与企业谈判协商,签订合同;与政府沟通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事业的发展动力来自于职工群众的需求。世界工会运动的历史表明,十九世纪的工会与今天的工会相比,维护职工权益工作的领域、范围、要求、方式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总体呈现出由争取劳动经济权益、安全卫生权益等初级权益向争取精神文化权益、政治民主权益等高层次权益发展。工会不仅仅要与直接关涉职工权益的企业方进行谈判协商,还要与政府、社会有关方面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影响职工权益的法律和经济社会政策的制定,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地替职工说话办事。

  与政府权力机关相比,群众组织最大的特点是群众性和民主性。不论是其产生还是开展活动,都不能依赖行政权力、行政命令。除了自身来自于职工群众,由职工群众民主选举产生外,重大决策要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委员会集体讨论、民主协商做出,充分体现职工群众的意愿,开展活动要依赖于职工群众的意愿推动和积极参与,工作的效果要由职工群众评价和检验,而不能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做决策、搞活动。工会必须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主动了解职工需求,全力满足职工的需求,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

  群众路线是工会的根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的内涵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

  从认识论的角度看,工会来自职工、植根职工,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工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职工,一切工作都要依靠职工,一切活动都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价值取向上必须要有对职工群众的真情实感,同职工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扎根基层、置身群众,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把握职工所盼所忧,解决职工所需所急,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工会工作始终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工会工作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工作方法,贯穿于工会工作的整个过程。在决策阶段,如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的时候,真心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实行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职工、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将职工群众的意见归纳和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在执行阶段,把集中职工群众智慧形成的决定,交给职工,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团结职工、依靠职工,通过把决策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使之得到贯彻落实。“闭门造车”、“一言堂”,不可能做出科学、正确、符合职工意愿的决策。仅靠行政力量、行政命令单方面强制推行,没有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任何决策都不可能得到真正落实。

  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会工作之中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内容的施政理念。这种理念只有成为各级工会干部的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起主导作用的工作方法,才能在工会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群众路线要贯彻到各级工会工作的整个过程,任何时候都要贯彻执行,不能有的时候用,有的时候不用;需要的时候用,不需要的时候不用。为此,必须从制度层面探讨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工会干部的行为,并依靠职工群众的监督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建立收集听取职工意见的制度;建立工会决策依靠职工实施的制度;建立工会工作由职工评判制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