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吉林工会创新打造“五型工会”(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0-29 06:1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工会组织的劳模高技能传承活动中,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长客股份公司李万君现场传艺

  大力实施 “ 固本强基行动 ”

  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会十六大报告强调,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近日,吉林省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阶段——此前两个多月内,省总党组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各地各单位,直面职工群众,征求对工会工作的意见,立足于此,各部门负责人目前正认真查摆问题,谋求整改提高。

  就在10月28日,“白城市总工会干部培训班”也在吉林省工会干校开班。此后4天中,学员们将集中学习工会十六大精神、工会维权的法律制度、工资集体协商艺术等,这已是该干校年内举办的第18期培训班。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实现固本,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强基,大力实施“固本强基行动”,抓好自身建设,事关吉林工会发展全局。为此,吉林省总统筹兼顾,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积极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同时,通过推进党工共建,深化“双亮”活动和会员评家、职工代表常任制度等,实现建会工作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改革工会干校办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对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分层次、分类别全面轮训;

  —— 建立畅通的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开展“蹲基层、听民意”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和监管力度,推进工会企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各级工会的经济实力;

  ——做好工会外事工作,搞好对内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工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

  按照“固本强基行动”的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做事,呈现出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喜人局面。辽源市总开展的“创建星级基层工会”活动,就是其中之一。该活动将工会工作内容细化为大大小小近百项,分别赋予不同分值,通过定期考核与评定,引导基层工会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不断“上星”。

  为增强自身活力,创建“五星级工会”,吉林中粮生化包装有限公司工会设计了“我为班组讲一课”、“我为班组解难题”两大活动,两个多月来,员工们为企业解决重大生产瓶颈问题22个,节创效益145万元,得到企业党政高度认可,而普通员工通过参与活动打开了晋升通道,对工会的美誉度也大大提高。

  据了解,目前,辽源市有300多家基层单位正积极“创星”,该市计划用5年时间,使全市8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三星级以上工会标准、50%以上达到四星级标准、10%以上达到五星级标准,最终使全市基层工会都实现“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拥护、党政满意”的目标。

  “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以此为指针,我们还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在实施‘五项行动’的基础上,鼎力打造‘五型工会’。”李龙熙告诉记者,“五型工会”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工作本领,努力打造学习型工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服务型工会;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创新型工会;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善于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拓展工会新的发展空间,努力打造开放型工会;加快发展工会实业,为更好地履行工会组织的服务职能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努力打造实力型工会。

  李龙熙表示,今后5年,吉林工会必将通过全速实施“五项行动”、创新打造“五型工会”,贯彻落实好中国工会十六大各项精神,带领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掀开吉林工会工作新篇章!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