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东风汽车强国产业梦 在新模式中壮大发展(图)
//www.workercn.cn2013-10-24 06:2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面向世界 自主发展

东风汽车强国产业梦  在新模式中壮大发展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东风汽车公司扫描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在职代会上做重要讲话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范仲带领职工代表参观公司“惠民工程”成果

职工代表听取“惠民工程”汇报

职工代表通过2013年工作方针目标的决议

  依靠职工办企业 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

  多年来,东风汽车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坚持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充分发挥了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促进了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

  坚持落实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2003年以来,东风汽车公司由过去单一的“工厂型”模式,一跃成为混合控股型企业集团。在全新的体制架构下,公司党委行政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紧紧依靠职工,始终坚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不动摇。

  在管理制度中落实主人翁权利。公司切实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公司决策机制、监督机制、管理机制,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在利益格局调整中保障主人翁利益。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首先体现为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必须惠及职工的发展,企业发展的成果应当由全体职工分享。公司抓住工资收入这一职工的核心利益,积极支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工作,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协商中,党委加强引导,行政部门积极做好对外方的沟通工作,并发挥中方派驻员团队的作用,为协商创造了良好条件。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公司建立了以岗位绩效为核心的薪酬制度,建立了以业绩表现为主要依据的激励机制,实现了职工工资收入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同步发展。

  在变化的市场中增强主人翁责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积极响应全总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的号召,依法签订“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和谐”的共同约定,引导经营管理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珍惜人才、关爱职工,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完善困难职工档案,提高困难职工补助标准,建立多级爱心工程帮扶救助机制,坚持逢节开展送温暖活动,使公司所有的困难职工都及时得到企业的关爱和帮助。公司上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保持了生产经营良好的发展势头。

  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东风汽车公司在追求跨越发展的同时,也深感压力倍增,挑战巨大。在新的形势下,公司提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自主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领导层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依靠全员智慧,必须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东风文化”奏响共同奋斗的新乐章。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他们适应多元合资合作格局,提炼形成了“讲究诚信、崇尚业绩、奉献社会”的东风价值观,倡导和践行“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的经营理念和“实现价值、挑战未来”的企业精神。着眼于培育“东风文化”,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采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和悉心呵护东风情结,增强了职工的企业归属感。培育出以“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王涛为代表的111名全国及省部级以上劳模先进人物,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职工忘我工作、艰苦创业,形成了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的浓厚氛围。东风文化的丰富和提升,增强了企业软实力,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东风品牌”开创自主发展的新境界。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东风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提高质量、降本增效、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大力推行日产QCD改善、本田NHC活动等世界先进的改善创新理念,实现与东风传统做法的有效嫁接,促进了职工行为方式的转变。通过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使公司的质量保证能力、市场应变能力、持续盈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原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察看职工创新成果后欣然题词:“员工智慧是企业之宝,集企业之宝向世界发展。”

  “东风队伍”实现职工素质的新飞跃。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本。东风汽车公司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前瞻战略思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大学校”的作用,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使学习求生存、学习促创新、学习谋发展成为东风人的共识。广泛开展一专多能、岗位练兵、名师带徒、技能大赛、技能培训等活动,建立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打造面向国际化竞争的一流职工队伍,“精一、会二、学三”和“一线通、全线通”的复合型人才大量涌现。近几年来,公司先后有132名职工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机械工业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称号,公司高技能人才在职工队伍中所占比重显著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度提升,为公司参与国际国内竞争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也为新时期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提供了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