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黑龙江双鸭山农场工会开辟基层民主管理监督新路径
//www.workercn.cn2013-10-24 15:42: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黑龙江省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双鸭山农场工会探索实行职工代表"点题巡视",扩展了巡视内容,作用更加明显,成为职工与企业沟通的有效渠道,发挥了通报情况、还原事件真相、化解矛盾和冲突、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职工代表点题巡视发生发展的大背景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飞速发展,农场种植户在由"农民变市民"的进程中,出现了个别基层管理组织功能弱化的现象。一些基层干部不掌握职工情况,职工找不到组织;职工对干部缺乏信任,拆迁补偿、供热供水等新的社会矛盾不断涌现;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等原因,导致群众事件信访案件呈上升趋势。如何在新形势下找准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的切入点?面对这一难题,农场工会创新职工代表巡视工作运行方式,针对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探索推行职工代表"点题巡视".这种工作方式,做到了职工需要了解掌握哪些方面情况与信息,职工代表就针对某一工程、项目、事件进行定项巡视,及时反馈情况,通报结果,起到监督落实、正面宣传、消除疑虑、化解矛盾的作用,架起了企业与职工沟通的联心桥。

    职工代表点题巡视的运行方法及步骤

    在职工代表"点题巡视"制度的具体运行中,农场工会始终坚持"方便职工,启动迅速,措施具体,反馈及时"的原则,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动议立项。"点题巡视"的立项即可以由10名以上职工联名发起动议,也可以由3名以上职工代表联合发起动议,还可以由农场党委或行政委托巡视事项。

    (二)组建队伍。职工代表"点题巡视"动议发起后,可以由10名以上职工或3名以上职工代表共同推荐任期内的职工代表任巡视员。农场工会根据巡视项目,按照职工代表的专业知识优势和对巡视项目的熟悉程度,科学组建5-10名职工代表为成员的巡视调研组。同时,还适当邀请有关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参加,以确保巡视小组具有权威性。

    (三)拓展内容。职工代表"点题巡视"项目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常规内容,即:职代会职权包括的内容,如职代会通过和决定的事项、职工代表提案、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等落实情况;政策规章的执行情况,以及场务公开、职工之家建设情况等。二是涉及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如重大民心工程、重大项目招投标、重要岗位人事任免的巡视监督。三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职工普通关心的热点内容,如土地发包、风险理赔、困难救助、涉农费用、拆迁补偿、招工用人等事项。

    (四)明晰步骤。按事前、事中、事后,分三步做足功课。

    1、做好事前准备。一要认真做好职工代表的培训工作。既要对职工代表进行全员常规培训,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还要进行专题培训。在"点题巡视"事项确定后,根据巡视主题和活动内容,对参加巡视的职工代表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知识培训。二要在职工代表巡视前,以书面形式通知相关基层和职能部门巡视的时间、内容、方法。三要在巡视前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巡视小组在巡视前还要注重采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广泛收集、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疑虑、有反映的问题,以便在巡视中能够提出有针对性问题和意见,提高巡视活动质量。

    2、做好事中调研。巡视小组要深入基层收集材料、了解情况、掌握数据、科学分析,认真思考如何形成调研报告。

    3、做好事后反馈。巡视活动结束后,巡视小组要及时反馈结果。一是要及时向巡视单位反馈结果。对存在一般性问题的要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及建议。二是对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违规现象的,及时向农场党政领导班子反馈情况。三是要及时向动议人反馈巡视情况。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