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张奎强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37: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金钼集团金钼股份矿冶分公司露天矿采区电工班副班长张奎强

  张奎强,男, 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金钼集团金钼股份矿冶分公司露天矿采区电工班副班长。

  一、刻苦钻研勤积累  争做技术领头人

  参加工作以来,张奎强认真学习电气专业书籍,丰富理论知识,勤学苦练,不断摸索、总结。遇到重大设备安装调试时,他白天跑现场,晚上查资料,四处虚心请教,做好笔记。他常说:“理论结合实践,才能得心应手。”通过多年的刻苦钻研,积累归纳出了自身独到的判断故障、处理故障的绝窍,即“详问、广闻、细摸、精查、常记”。他全面掌握了大型矿山设备的电气技术,能够快速处理各种疑难杂症,成为金钼集团响当当的 “电气大拿”。

  二、勇担重任做表率  攻坚克难当先锋

  张奎强在矿山重装电气装配、调试方面更是技艺超人,工友们称他是“活图纸”“活标准”。他组织参与了八台WK-4电铲的大修,每次都认真检查设备,周密制定计划。为如期交工,他每天第一个来到班组,准备好当天的材料、备件、工具、仪表,合理安排人员。吃饭、休息在现场,任务紧张时,连续24小时坚守在工地,汗水、油泥、闪光的电笔和孜孜不倦的精神在空旷的采矿场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场重装设备老化严重,突发故障多,为最大限度减少停产时间,他下班不关机,无论是夏季疾风骤雨的深夜,还是冬季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故障一来随叫随到,从未拖延。脏活、苦活、累活带头抢着干。电铲十相环、三相环检修,到处是油泥,空间狭窄,必须钻进电铲滚筒底下,从底部挤进检修孔,还要爬到类似“猫耳洞”的上下盘。这里根本无法直腰,只能半蹲着、趴着,油水顺着脖子流遍全身,他戏称“挂彩”。

  近年来变频调速、电子调节板、PLC等广泛应用,电气故障的判断与处理日趋复杂,张奎强加紧学习,迅速提升本领。不久前,70#电铲推压系统失控,采区要求必须立即抢好。他第一时间来现场,发现是电子励磁调节板坏了,而库房没有备件,等进料需停机三天。于是他一边安排拆卸调节板,一边研究替换的方案。通过比对图纸后,认为改动部分线路,系统校调,能够匹配,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精修,终于替换成功。09#电铲提升时有时无,因间隔时间不等,难以确定故障点,十多吨的部件万一从空中砸下,后果不堪设想。他目不转睛的监视了5个多小时,终于在一瞬间捕捉到现象,查明原因,一次性根除。

1 2 3 共3页


回江涛 2017-09-01
杨普 2017-09-01
秦爱华 2017-09-01
于秀娟 2017-09-01
罗昭强 2017-09-01
刘广军 2017-09-01
陈炳东 2017-09-01
梅涛 2017-09-01
马昌杰 2017-09-01
向巴洛桑 2017-09-01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