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梅涛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03: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修理分公司南昌路修理厂厂长助理梅涛

  梅涛,男,1973年1月生,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修理分公司南昌路修理厂厂长助理。每天阅读专业书籍1个小时,每20天往返青岛市图书馆借还图书1次,每天中午进行1小时专业技术授课,每年为车间解决汽车修理疑难问题百余个……他是一个从业24年的专业修理工,是一个15人班组的带头人,是年轻人口中的“梅老师”。梅涛,交运集团南昌路修理厂的厂长助理。他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维修技术,在青岛市总工会主办的“青岛巴士杯”城市公交客车修理工大赛和青岛市机动车维修行业“道协杯”技能大赛中夺得冠军,荣获“交运工匠”“交运劳模”“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最懂技术:疑难杂症手到病除

  成绩优秀不是偶然,技术过硬才是真本事。2014年9月,梅涛开始带领一个15人组成的团队。之后更是负责修理公司50余名修理工的培训工作,在修理厂里已经形成了有困难找“梅老师”的传统,他也乐此不疲,义不容辞的做着这些“分外工作”。据粗略统计,他每年为修理厂解决的疑难问题多达百余个。

  在检修过程中,他发现一些电气配件故障率较高,价格昂贵,进件周期长,并且没有可供修理的零配件。为解决问题,他日常工作中认真收集报废的电气配件并分解检查,研究清楚构造,结合自身技艺,仅仅花费几十元钱,就让原本要废弃的零件“起死回生”,重新投入使用,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组装备件,每当故障车没有合适配件时,梅涛会给它换上这些备件,让故障车辆可以正常上路营运,极大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他非常注重创新。一位客户曾告诉梅涛,自己厂区内有上百台自卸车。由于工人有时忘记将车斗放下,经常碰伤了厂区内的高空管网,造成了较大损失。他为此查阅了大量资料,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电气、液压知识,对所有自卸车的液压起斗报警装置进行了改装升级,并同步加装了线路故障自动报警装置。有了这两个报警装置,如果工人忘记放下车斗,或者车内线路出现磨损等,报警装置就会发出提示音。这两项技术如今在该厂区的所有自卸车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经济损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