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马荣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14: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这是我追求的‘终身成就’”

  马荣有一把视如珍宝的雕刻刀。棕红色的刀把上,半圆形的正面由于无数次使用被手掌磨得油光;刀把的背面刻着一个“沈”字,这是第一位使用者的姓氏。刀传至马荣,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在马荣看来,雕刻刀不仅是一件工具,更代表着雕刻技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

  1978年,16岁的马荣和孔维云考入北京国营541厂技校美术班学习。美术班安排了一堂特殊的“课外课”:参观制作人民币的核心部门——雕刻设计室。

  设计室高大的房间里,雕刻师身穿长袍,手握放大镜,斯文有礼。孔维云说,人民币雕刻是一个在保密状态下“默默无闻”的专业,背后有着几代钞票雕刻大师的奉献。

  “我希望从事雕刻工作的年轻人,能够认同我们的选择,继承这笔艺术财富。”孔维云把自己的办公室打造成一间手工雕刻传习室。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布满了用废弃橱柜、茶水柜改造的“展示柜”,在这里,孔维云不厌其烦地讲述着中国钞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马荣则承担起一个新的使命——2017年3月至5月,受意大利国际雕刻师学院邀请,马荣赴意大利乌尔比诺,承担举办中国钞票主题周系列讲座、个人雕刻作品展和国际雕刻专业教学的任务。这是中国印钞行业100年来学习西方雕刻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又在一个新的高度上返回西方传授中国雕刻技艺的历史性转折。一系列讲座、展览和教学活动受到了30多位各国雕刻专业同行的高度评价,为中国人民币走向世界进行了有效的宣传。国际钞票设计师协会和国际雕刻师学院特向马荣颁发了“雕刻凹印终身成就奖”。

  马荣在国际雕刻师学院讲到:“我们拥有的是国家技艺。在钞票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中使凹版雕刻发扬光大,这就是我追求的‘终身成就’。”这句话正是她30多年雕刻生涯的写照。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