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马荣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14: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雕刻室高级工艺美术师马荣

  马荣,女,1962年12月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雕刻室高级工艺美术师。她从事钞票原版雕刻创作36年,独立承担高水平钞票原版雕刻,编制了手工雕刻专业和手绘工艺技术教材。完成了第五套人民币的关键性创作、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全球招标设计等重点项目,其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11月12日,新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面世。光线下用放大镜观察,这套钞票的毛泽东主席肖像处,能看到点与线交织产生的特殊反光,宛如浮雕,手指轻触,还有凹凸感——这是世界钞票原版雕刻领域闻名遐迩的雕刻凹印技术。马荣是这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的原版雕刻者。作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雕刻室的高级工艺美术师,由她雕刻的毛泽东主席肖像成为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5元和1元的核心图案。她也是我国第一位雕刻人民币主景人像的女雕刻家。

  每天早晨8时,马荣会准时走进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的工作室,穿上工作服,拿出钢版,握起雕刻刀,开始一天的训练。这样的训练,在她36年的雕刻生涯中从未停歇过。

  “一拿起雕刻刀,我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特制的工作台被均匀的灯光映得通亮,一块光如镜面的钢版摆放正中,马荣身体前倾,左手持镜,右手舞刀。随着刀锋的微微跳跃,钢版上出现纤细密集的线条,逐渐延伸构成了一片银色的发梢、微笑的嘴角、和缓的鼻翼、温柔的双眸……一位老人肖像跃然而出。

  已近退休的马荣,丹凤眼总是挂着笑意。“一拿起雕刻刀,我就感觉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里只有点与线,凹与凸,只有我创作的人物形象。”

  1997年,马荣迎来了雕刻生涯的重要转折——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原版雕刻进入攻关阶段,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头像首次独立成为人民币的正面主景。

  印钞系统组织了多位雕刻师进行竞争性创作,其中包括马荣。为了探索凹版雕刻人像适应新型印刷工艺的规律,马荣决定同时雕刻两块钢版。这意味着她要比别人多付出一倍的工作量。

  3个月里,她每天需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常常早上打好的一杯开水,放到傍晚却一口没喝。工作中,马荣渐渐发现常年影响印钞质量的滋墨现象,可以通过雕刻版纹间隔线的方法,控制油墨流动性,提高钞票印刷质量。虽然这样做会增加工作量,但她觉得创作一件高质量的雕刻作品更重要。

  最终,马荣的人像钢版雕刻作品夺冠,在第五套人民币上永远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而她应用的版纹间隔线雕刻法也在此后的数年中不断完善,如今被钞票原版雕刻广泛应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