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马荣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14: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钞票是艺术与奥妙,需要用心雕琢”

  钞票原版手工雕刻在国际印钞领域是公认的“高难度创作”,培养一位合格的雕刻师需要10年时间。

  不过,在马荣看来,钞票雕刻永远没有学成的时候。

  1981年,马荣开始了手工钢凹版雕刻技艺的学习,师从我国第一位女雕刻家赵亚芸。经过3次修改,马荣的“处女作”才通过了老师的检验。30多年后,已经退休的赵亚芸说,当时就觉得马荣是个好苗子。

  追求完美,是赵亚芸给马荣上的第一课,而这股“韧劲”也支撑着马荣默默伏案,一点一线雕刻着自己的艺术人生。练习雕刻技艺,不仅要忍受长时间伏案的“艰辛劳作”,更需要忍耐“寂寞之苦”。

  耐得住寂寞,是马荣从老师傅们身上学到的第二课。

  马荣与丈夫孔维云是一对“人民币雕刻伉俪”:曾是美术班同学,又一起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还共同从事35年的钞票雕刻。

  上个世纪80年代,既有绘画、设计功底,又掌握雕刻、制版技艺的人受到欢迎,同行纷纷辞职、转行、下海,同期进入设计室的人所剩无几。

  马荣的油画作品成为法国收藏家追逐的目标,孔维云的水粉画更是独树一帜,但他们却选择坚守。“钞票上的人像雕刻代表着国家形象,还有比这更能体现我们职业价值的吗?”说这句话时,马荣一脸荣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