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主席接待日 职工诉求直通车(图)
//www.workercn.cn2014-12-04 10:08:3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为了加强工会主席联系基层的力度,近年来,不少街乡工会、企业工会都建立了“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让工会主席和基层职工、企业工会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大家的需求,并帮助协调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新闻探访:

  南磨房地区总工会

  主席主动出击即接即办

  “您对我们南磨房地区总工会的服务有什么意见?”“我们现有的职工维权和服务项目您了解吗?”……从今年5月6日起,南磨房地区总工会将每周二设为主席接待日,工会主席主动上前询问,和职工、企业面对面,协调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会工作。

  说到时间的设定,地区工会主席姬维杰笑着说:“每周二是基层工会来我们服务站集中报销的日子,之所以选在这天,是为了让大家跑一次路,干两件事。”为了加大对主席接待日宣传,工作人员在做完报销手续后都会补充一句:“今天是我们主席接待日,您可以去跟她聊聊,给我们的工作提提建议。”

  5月20日,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会工作人员蔡女士走到了姬维杰的接待桌前,倒起了苦水。“主席,您知道吗,我这一个人得管着行政的事,又得负责人力资源的工作,还得干着工会的活,我实在是太累了。”

  一番沟通后,姬维杰得知,原来蔡女士和公司的领导反映过,希望领导能配备专职的工会工作人员,但都没有得到解决,她希望工会领导能够帮她协调。

  没过几天,姬维杰亲自到这家物流公司走访,与企业的工会主席和领导沟通此事。最终,企业为蔡女士配备了一个工会助手。再来到工会服务站的时候,蔡女士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说:“你们的主席接待日真管用!”

  除了坐等职工上门外,姬维杰还经常主动和前来服务站办事的职工、企业工会工作人员交流,询问他们对南磨房地区总工会工作的意见。有的小细节,职工并没有想到要向主席反映,但主席上前主动询问,让他们放下了顾虑。

  根据主席接待日职工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南磨房地区总工会做了多项改进。“有的企业反映说我们培训的开始时间太早了,家住得远的职工赶过来非常辛苦。所以我们今年组织的培训,签到时间都从8点30改到了9点。” 姬维杰告诉记者。

  针对夏日“送清凉”的物品,职工们也有不同的建议,姬维杰考虑明年根据职工们的反馈进行改进。此外,南磨房地区坚持组织了9年的长跑比赛,今年改为了健步走,也是源于此项制度。

  在接待中,姬维杰不仅对企业和职工反映的问题重点记录,并做到属于工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即接即办,不推诿、敷衍和拖延。对于不属于工会职权范围内的,及时反映到有关职能部门,并跟踪督办落实。对一时难以办到的,讲清情况,耐心说服,认真疏导,真正做到次次有记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工会主席姬维杰共接待18家基层工会,解答关于工会经费报销使用,工会组织的维权服务等问题达20余条。先后走访和众集团、奥顺达物流、东郊市场等独立工会,解决基层工会提出的工会经费独立账户及工会干事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

  说到明年的计划,姬维杰筹划着将主席接待日活动结合联系基层制度,从工会服务站走出来,走到企业中去。一方面方便职工近距离的反映诉求,另一方面,也是对地区总工会各项活动的宣传。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