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班组现场:“下饺子”
//www.workercn.cn2014-09-01 07:1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驼峰调车是车列解体作业的关键岗位,手起叉落间车组就溜向了不同的股道

【班组现场】“下饺子”

 

  8月19日凌晨,连成线的雨水倾盆而下。5时30分,在柳州南站驼峰作业点前,唐少荣、杨盛龙穿好雨衣,做好解体车列前的准备工作。

  “4道,23026次,50辆,24钩,请按标准作业,小心地滑,注意人身安全。” 5时35分,柳州南站上行车间乙班调车长江国信把调车作业通知单交给连结员唐少荣、杨盛龙时吩咐道。

  柳州南站是广西最大的编组站,主要担负湘桂、黔桂、焦柳等主要干线货物列车的解编,素有宁局“心脏”的美誉,该站日均办理车13832辆、解体101列。

  驼峰调车是车列解体作业的关键岗位,手起叉落间车组就溜向了不同的股道,在大雨中作业,大伙戏称自己在“下饺子”。

  5时40分,23026次车列缓缓推到峰顶,江国信抬头望了一眼驼峰信号机。驼峰信号机显示“绿色”灯光,核对计划、核对车号,确认无误后,双眼炯炯有神地紧紧盯住经过峰顶的每一辆车。

  唐少荣确认信号、计划、车号无误后,用手中的提钩叉稳稳地叉住车辆一侧的提钩杆,轻轻一抬,用力一提,就把连结提钩杆的提钩销给抬起,车列缓缓前行数米,车组即脱离车列向峰下绝尘而去。

  “少荣、盛龙,雨天‘高磨闸’抱闸声听不见,多注意些。”调车长江国信提醒道。

  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柳州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陈焕荣在现场进行跟班作业。

  据陈焕荣介绍,柳州南站驼峰是该站一个非常重要的岗点,峰顶作业人员都经验丰富,但是若在作业中疏忽大意,没有发现车辆的异常,车辆在溜放的过程中就会发生中停、途停、尾随撞车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他经常到峰顶提醒大伙多注意安全。

  “少荣、盛龙,注意平板车,厚闸瓦要撬一撬。”对讲机里传来了调车长江国信的声音。

  杨盛龙两眼紧盯车号和手上的调车作业通知单,不时地撬闸瓦、松闸链、取插销、提钩……

  杨盛龙对笔者说道:“驼峰连结员一手握着国家财产,一手握着个人安全,所以上班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点都不能马虎。”

  就这样,一趟又一趟列车,在驼峰连结员手起叉落间,象“下饺子”似的,向峰下“绝尘而去。”

  7时50分,调车机停轮。数据显示,这个班,他们共解体车列48趟,下驼峰整场2次,送禁溜3次。(林锦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