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人事变动-正文
“一线工人”李斌当选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图)
//www.workercn.cn2014-07-23 08:29:2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更多

  全国先动,各地陆续产生

  翻看最近新闻,“劳模副主席”并非上海独此一家。

  最早是由全国总工会引领了“新风尚”。去年10月21日举行的全总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两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郭明义当选为全总兼职副主席。

  许振超现任山东省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党总支委员、固机(项目)经理。只有初中文凭的他,自学成才,苦练技术,成为掌握一系列绝活的桥吊专家,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

  郭明义更是家喻户晓。他是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先后资助180多名贫困生,坚持常年献血,积极倡导发起“爱心联队”,带动广大职工献血,被誉为“雷锋传人”。有关他的电影《郭明义》曾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

  紧接着,今年上半年,北京也产生了一位来自一线的市总工会副主席。4月26日,全国劳模赵郁当选为市总工会副主席。

  1968年6月出生的赵郁,大学专科,中共党员,高级技师,现任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首席技师。

  更直接反映工人诉求

  说起“劳模领导人”,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比如大名鼎鼎的郝建秀。13岁进厂当工人,不到16岁摸索出改进整个纺织业技术的“细纱工作法”,“纺织女工”后来担任过青岛市总工会主任,山东省总工会副主任。后来,她还当过国家发展计划委副主任,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退休。

  当然,更加鼎鼎大名的是倪志福。这名上海人在二级钳工岗位上发明的“倪志福钻头”在全国推广,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他当过北京市总工会主任,1978年又当选第九届全国总工会主席,此后又连任两届全总主席,推动了工会组织发展。后来,他当选过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不过,与现在当选的几位“一线副主席”不同,郝和倪当选省级总工会领导人时,都已走上工厂负责人的岗位,一是副厂长,一是党委书记。

  中央党校一名教授认为,劳模们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对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最了解最清楚,他们成为工会最高领导机关的成员,可以更准确、更直接地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

  最近当选的那几位“劳模副主席”也都表示“责任重大”,表示要“更用心地了解各行各业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工作平台,努力为广大职工讲话,能够真正代表广大职工的意愿、想法,努力为广大职工架设起反映诉求愿望的快捷通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