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观察思考:做好工会工作的几个着力点
//www.workercn.cn2014-07-22 08:20: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刘年生观点

  从事工会工作,应始终把职工群众装在心里,处处围绕职工群众的需求着想,处处围绕职工群众的权益思考,谋划工作要根据“需求”和“权益维护”来组织,抓工作落实要在合法的基础上,朝着对职工群众有利的方向去努力。

  工会工作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对一个系统、单位或企业来说,它既是稳定剂、调和剂,又能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推动力。为此,如何稳步推进工会工作,确保其不断发展、充满活力,这就要求工会工作人员必须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很强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有很强的实干精神和综合能力。在具体落实上,应能有效运用辩证思维指导工作,善“弹钢琴”,抓重点、抓关键,善于“烘托”,促进融合、确保实效。

  第一,必须打好基础,把建立健全组织作为前提。没有工会组织、机构,工会工作主体不明、责任不清,工作落实则可能是云中漫步,有想法而难有做法;不健全工会组织、机构,工会工作缺少支撑和联络,上下断层、左右脱节,工作的落实则必然存在空当、难以连贯。这些都是从事工会工作必须首先解决的现实问题。只有健全组织,实现组织的有效覆盖,才能畅通工会工作的渠道,为工会工作落实提供保障、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这是从事工会工作的前提和必备条件,也可以说是走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第二,必须规范行为,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工会工作同样如此。没有制度规定、没有约束,一切处于无序、随意的状态之中,或严肃不足、娱乐有余,久而久之,工会工作就会在不规范、不明确中失去目标,就会因长期在边缘中逐渐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甚至是画蛇添足的组织。所以,工会工作必须健全制度机制,确保用制度来规范,用制度来明确,由机制来促进,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第三,必须分清主次,把服务中心作为依托。工会从其本质、性质来说,它是一个办实事、干实事的组织,如果纯粹的务虚,其存在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为此,工会工作应围绕中心去谋划、围绕中心来展开,始终把中心工作作为依托,主动融入、积极促进,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目标和着力点,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第四,必须抓住核心,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根本。工会组织是职工利益的代表,其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由此,这就决定了工会工作的核心是职工群众,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始终围绕着职工群众,脱离了这一点,工会工作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发展的根基、追求的目标。为此,从事工会工作,应始终把职工群众装在心里,处处围绕职工群众的需求着想,处处围绕职工群众的权益思考,谋划工作要根据“需求”和“权益维护”来组织,抓工作落实要在合法的基础上,朝着对职工群众有利的方向去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五,必须求真务实,把形式和内容与实际需求的结合作为关键。开展工会工作,形式上应少一些“花架子”,多一些群众性、大众化,便于职工群众接受、便于组织开展;内容上应与职工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具体实在、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少一些隐晦或不着边际的“云游”,多一些反映工作、生活亟待解决的现实和思想问题,以求实现工会工作帮困、解难、扶弱、补强、维权、维稳,促进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的目标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