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站在新的起点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7-22 10:14:00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日前,全总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各级工会的不懈努力及建会三年规划的圆满收官,工会基层组织数量和会员人数大幅增加,工会组建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县以下覆盖小型非公企业的行业或区域性联合会工会,乡镇(街道)、社区(村)级工会、工业园区和楼宇工会等组织网络更加健全,专兼职干部及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此,全总提出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巩固、发展、提高”的总体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工会既要看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又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晰今后工作的思路,切实把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各方面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投入,为全面提升我省工会基层工作水平,更好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增强信心,提高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自觉性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按照全总、省总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在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健全工会组织网络、扩大工作覆盖面、聘任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加大对基层分类指导力度、建立数据库对非公企业工会实行动态管理、推广树立基层先进典型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展。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目前的发展还不平衡,存在着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近期省总各调研组对基层工会建设问题调研所反映的情况看,其中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些地方在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的建会工作还存在盲点,还有不少企业农民工或劳务派遣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建会和发展会员的空间仍然有较大;重组建、轻指导的现象在一些市、县区工会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已建非公企业工会有名无实,会员管理流于形式,存在着“挂牌”工会、“空壳”工会、“老板工会”的现象;一些基层工会组织机构不规范,工会干部配备不到位,部分企业在改革改制中把工会组织合并到其他部门的情况时有发生,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工会的主要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会的主体就是由一个个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构成的。对县以上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而言,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可能会有所不同和侧重,但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基层指导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应当是始终不变的主题和重中之重的工作。从工作实践和基层工会所处的地位看,基层是工会全部工作和发挥作用的基础,抓住基层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就是抓住了重点,抓住了影响工会作用发挥的主要矛盾。对此,各级工会应当有足够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不遗余力地推进和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加强基层建设舍得下功夫花本钱,只有这样,工会各项工作才能得到更好落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