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运探讨:关于国企工会创新民主管理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7-22 08:14: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辛钢观点  

    价值观的多元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当前职工思想异常活跃。工会组织要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把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关口前移,寻找创新民主管理的突破点,把员工的积极性引导到共谋企业发展上来。

  在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多元化时期,一些热点难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凸现,对加强和创新企业民主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国有企业工会组织来说,如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贯彻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有效协调劳动关系、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是值得探究并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创新民主管理要实现“三个确保”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要把广大职工群众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作为国有企业工会来讲,更要通过加强民主管理来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心智凝聚到促进企业发展上来,把思想统一到支持企业生产发展上来,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利益共赢。

  要确保实现好职工群众的政治权利。工会组织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通过签订集体合同、完善职代会制度、拓宽民主管理渠道等等,落实好职工群众政治权利。要坚持把企业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交由职代会审议决定,保障和落实职代会的审议决定权;要坚持把职工代表提案作为员工建言献策的平台,保障和落实职工代表的参与建议权;要坚持把“党委是第一责任人,行政是第一执行人,工会是第一协调人”作为厂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定位,保障和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监督权。

  要确保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企业健康发展是职工一切利益的根本。工会组织创新民主管理也必须以此为前提,如果不能在推动企业管理、实现经济效益上取得作为,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就成了空谈,就会失去职工群众的信赖。要建立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协调制度,完善依法保障的维护机制;要建立以职工代表参议政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完善热点焦点问题督查的维护机制;要建立以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必须公开制度,完善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同步实现的维护机制。

  要确保发展好职工群众的精神需求。价值观的多元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当前职工思想异常活跃。工会组织要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把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关口前移,寻找创新民主管理的突破点,把员工的积极性引导到共谋企业发展上来,通过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职工论坛、形势报告会、职工代表列席重要会议、职工代表活动日等形式,努力实现“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谋发展、同享成果”的劳动关系。

  创新民主管理必须寻求“三个突破”

  要在选择内容上有所突破。企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这也是企业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工会组织要把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效渗透到民主管理过程当中,通过有效发挥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实现民主管理在企业落地生根。工会要对建立快速反应、讲求实效的职工代表提案落实长效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凡是职工代表认为能“快速、有效地反映、协调、解决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提交提案,并就如何撰写提案、提高质量进行了专项培训,通过发动各个岗位、各个层次的职工代表,针对企业发展和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确保了职工代表提案工作有序推进,激发职工代表紧密联系生产实践提出提案,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要在组织形式上有所突破。好的形式不但可以深化内容,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工会组织创新民主管理也要在继承传统的、好的形式基础上,争取新的突破。要抓住企业管理不同层面不同重点,灵活设计民主管理活动的组织形式,使职工代表参与活动的覆盖面更宽、切入点更准、参与度更深,要建立公司管理层与职工群众的沟通渠道、拓宽职工代表参政议政通道、夯实职工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基础。

  要在教育职工为企业做贡献上有所突破。帮助广大职工了解民主管理的含义和意义,提高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内容实在、具体有效的民主管理来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这也是工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工会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工会干部培训班、职工代表培训班,设计职工代表调查问卷,进行职工代表活动日调研等等,全方位关注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发挥,引导职工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辛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